【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若善健談】滴酒不沾都有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23/08/18

眾所周知,長期大量飲酒危害肝臟健康。但近年越來越多研究表明,即使是滴酒不沾的人士,也可能成為脂肪肝的高危族。香港成年人口中,大約有27%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換言之,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是患者。

現代人習慣進食快餐,長期攝取過量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糖份等,加上缺乏運動及休息,導致肥胖,繼而形成脂肪肝,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有本地大學研究顯示,七成多參與研究的糖尿病人同時患有脂肪肝。

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為目前檢測脂肪肝最可靠、最精準的方式。它非入侵性、無痛無創,使用「瞬時振動彈性成像」技術來評估肝纖維化及脂肪性肝病,僅需十多分鐘就得知結果。

而女性更年期也是脂肪肝的高危風險因素之一,一項在上海進行、逾3,000人參與的研究發現,在50歲前,男性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率比女性高;但50歲後,女性的脂肪肝患病率增加,甚至超越男性。脂肪肝不僅影響成年人,還會發生在兒童身上。部分孩子雖然身形不胖,但因基因問題天生就有脂肪肝。

另外脂肪肝可能和濕疹也有一定的關係。有研究發現,患濕疹的兒童比沒有患濕疹的兒童更易患上脂肪肝,所以濕疹與脂肪肝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其中一個原因是腸道微生物未能保持動態平衡所引致。此外,患有脂肪肝的人士更容易患上糖尿病;一旦患有糖尿病,濕疹的傷口會較難癒合,易受感染。因此,脂肪肝跟糖尿病與濕疹息息相關,彼此的影響環環相扣。建議濕疹患者定期接受肝纖維化掃描,以檢測是否患上脂肪肝,並早日醫治,那麼濕疹也會得以改善。

治療方面,雖然目前未有經FDA認證的藥物可以真正治癒脂肪肝,但病人仍可多管齊下,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控制體重、透過服用保健品去改善病情。

如對自己或孩子的健康狀況有疑慮,應諮詢醫生,並進行肝纖維化掃描,有助及早發現和處理脂肪肝。最後,除了尋求專業醫生的建議和治療外,也應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對預防和控制脂肪肝都有莫大的幫助。

撰文︰陳諾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料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