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對付暗瘡有竅門認清有效成份 新型藥膏助紓緩身體暗瘡

發佈時間: 2023/08/19

坊間非處方暗瘡藥五花八門,但不知怎的把藥膏塗來塗去,暗瘡仍然屹立不倒。原來這與藥物成份有關,懂得選擇針對暗瘡的有效成份,才有機會藥到瘡除。另一方面,身體如背部和胸口的暗瘡,一向難以對付,隨着具備有效成份的新型外用藥膏面世,可望較快擊退身體暗瘡,遠離痘痘困擾。

中學生Sam(化名)今年14歲,剛踏入青春期,臉上長出暗瘡。本來打算在坊間購買暗瘡藥膏自行處理,卻發現藥膏成份五花八門,不知從何入手而放棄購買,任由暗瘡大爆發,反正自己不太介意外貌。直至家人帶他求診,醫生檢查後,才發現Sam背部和胸口的暗瘡,比臉上更嚴重。

{{hket:inline-image name="skypost_image01.jpg"}}{{/hket:inline-image}}

原來Sam熱愛籃球,打波時胸口與背部揮汗如雨,油脂分泌又旺盛,於是油脂和角質層在毛囊積聚,導致毛囊堵塞,形成暗瘡。而隨性的Sam打波後,往往懶得立即更換球衣,令暗瘡長期與汗水一併悶侷在球衣內,暗瘡逐漸惡化成皮膚發炎,出現膿頭和囊腫,比臉上暗瘡更難應付。由於身體暗瘡經常被衣服遮蓋,因此身體暗瘡較易被忽視。

非處方藥物   留意兩大成份 
皮膚科專科劉顏銘醫生理解,青少年面部和身體易長暗瘡,以及不懂選擇暗瘡藥膏的苦況。她解釋,坊間不少聲稱治療暗瘡的藥物,其實沒有對付暗瘡的有效成份,「真正有效而又非處方的暗瘡藥物,主要成份包括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 BPO),或者水楊酸,但青少年未必懂得跟據有效成份選購。」劉醫生說。

另一方面,亦有不少暗瘡藥物,需要醫生處方去治療暗瘡。「例如外用抗生素、杜鵑花酸,以及第三代和第四代外用維A酸。」劉醫生補充,有時會輔以口服藥物治療,包括口服抗生素和口服維A酸,「口服藥副作用比塗藥膏多一點,而且療程需時,並非一兩個星期可停藥。因此口服藥通常用於治療中度至嚴重的暗瘡,或者在塗抹藥膏後,仍沒多大改善的情況下,才會處方口服藥。」

然而,身體的皮膚較臉部厚,暗瘡容易留下疤痕,令身體暗瘡的治療更具挑戰性。上文提及的Sam,被醫生發現身體暗瘡惡化至皮膚發炎後,醫生考慮到Sam尚處少年期,家人不欲Sam服用口服藥,於是處方新型外用維A酸,並配合外用抗生素塗抹背部和胸口暗瘡,約數日後逐漸消炎,約兩星期後暗瘡受控。

第四代維A酸  12歲以上適用
劉醫生指出,外用維A酸是治療暗瘡的一線藥物,可以溶解角質層,改善毛孔堵塞,去除粉刺和抑制發發炎。現時多使用第三代和第四代外用維A酸。第四代外用維A酸屬於較新型處方藥物,濃度為0.005%,比第三代濃度較輕,刺激性較低,吸收程度亦較傳統外用維A酸高。第四代A酸與皮膚的A酸受體RAR-γ結合,能夠針對身體暗瘡,成效比第三代外用維A酸快,臨床實驗大約兩星期見效,並紓緩身體暗瘡。「第四代外用維A酸適用於12歲以上人士。若準備懷孕或於懷孕期間,亦不適宜使用。」劉醫生亦分享預防暗瘡貼士:「除了穿著棉質和通爽的衣服,其實每天洗澡一次已足夠,因為不斷洗澡不單無法去除油脂,反而會刺激更多油脂分泌,更易堵塞毛囊。」

劉醫生提醒,暗瘡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u.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
劉顏銘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