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鐘聲學校邁向90周年 與時並進推動STEM教學 清華尖子暑假來港交流

發佈時間: 2023/08/21

暑假是小朋友增廣見聞的好時機,不少家長都為子女安排形形式式的暑期活動,甚至是出門遠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致力樂育群英的鐘聲學校,秉承「敦品勵學」校訓之餘,更與時並進推行STEM教育,學生於本地及外地均屢獲殊榮。日前,鐘聲學校更獲清華大學求真書院到訪,兩地師生一起交流STEM教育,在小學生心中種下求真、求善的求學精神,實踐優質教育目標。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011.JPG"}}{{/hket:inline-image}}

▲作為疫後首個交流活動,鐘聲學校獲清華大學求真書院到訪,師生都感到榮幸又興奮。

疫情後首個交流互動 認識彼此教學文化
教育局近年大力推動內地與香港兩地學生交流,像鐘聲學校與清華大學求真書院這種「越級」交流更是難得,校方對此亦深感榮幸與自豪。「這幾年因疫情關係,少了跟內地學校的聯繫,疫情後能舉辦這次交流活動,對我們來說非常特別。」鐘聲學校候任校長賴嘉欣又說,同學們不但能跟大學尖子學習數學,還可以認識內地學校的文化如升旗禮等,對促進兩地聯通及互動確實大有幫助。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290.JPG"}}{{/hket:inline-image}}

▲鐘聲學校候任校長賴嘉欣希望明年有機會回訪清華大學,令交流更為雙向、互動。

清華大學求真書院以培養數學人才為使命,由國際著名數學家、菲爾茲獎首位華人得主丘成桐擔任院長,目前有200多名本科生。而出席這次交流的便有19名大一生,由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教授張翼華帶領,透過小組工作坊形式向小學生傳授數學心得,同時跟他們分享大學生活,樂也融融。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03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078.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058.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144.JPG"}}{{/hket:inline-image}}

▲一眾清華大學求真書院尖子分成不同組別,跟初小學生大玩數獨遊戲,高小學生剛學習點線面的數學。

數理尖子指導 高小學生率先體驗初中數學
參加是次交流的清華學生都是數理方面的尖子,鐘聲學校的數學科向有佳績,校方特別從每級揀選幾位在數學科表現出色的同學參與,然後以4名小學生與2名大學生為一組,共有13名小一至小三學生參加數獨遊戲,而小四至小五學生則有16名,跟清華學生學習點線面算術及思考方法,讓他們率先體驗初中數學。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268.JPG"}}{{/hket:inline-image}}

初小學生Jayden︰
我很喜歡玩數獨,平時都有玩。今日玩的版本較複雜,但哥哥教了我們數獨的奧妙和規律,可以更容易解答問題。回家會再挑戰高難度!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278.JPG"}}{{/hket:inline-image}}

高小學生Christie︰
哥哥教我們如何用數字來表示一點的位置。我覺得他們好叻,腦筋轉得很快,希望我可以像他們一樣懂得思考。

高小學生Tristan︰
一開始覺得哥哥說的東西很困難,但慢慢發現是甚麼一回事之後,就覺得很有趣。我本身很喜歡數學,未來希望成為發明家,都希望知道他們如何將數學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上。

邁向辦學90周年 籌劃明年初帶團回訪清華
鐘聲學校副校長陳兆川指出,是次交流活動乃由現於清華大學求真書院就讀的鐘聲學校舊生馬逸軒牽線,對於馬同學學有所成後仍不忘母校,實感欣慰。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318.JPG"}}{{/hket:inline-image}}

▲鐘聲學校副校長陳兆川(左)及鐘聲學校候任校長賴嘉欣(右)對於鐘聲學校舊生馬逸軒(中)畢業後仍不忘母校,都深感欣慰。

「我們的香港社會實踐支隊這次來港,藉著與大、中、小學交流以了解香港的教育制度。小學是很重要的學習階段,而我認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希望能透過交流活動為師弟妹培養數學興趣。」馬逸軒很高興能夠回饋母校。在教學交流活動完結之後,一眾清華學生更在鐘聲學校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了校內的文物廊和圖書館,甚至試玩校方為加強STEM教育而引入的飛機模擬駕駛艙,既投入又興奮。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39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43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Z7A4452.JPG"}}{{/hket:inline-image}}

▲清華學生參觀鐘聲學校的文物廊、圖書館,又大玩飛機模擬駕駛艙。

鐘聲學校將於明年迎來90周年,賴嘉欣候任校長表示,將積極籌劃明年初帶學生到訪清華大學求真書院,希望藉著這種互動交流,重新打通與內地友誼,並為學校90周年打響頭炮。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