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今禁日本10都縣水產 「一夜干」唔得 魚蛋可以 手信自用送禮豁免 代購轉售屬違法

發佈時間: 2023/08/24

日媒報道,福島核污水最快今午排海,日方會在周六公布附近魚類的氚檢測濃度。本港則由今凌晨起禁止來自10個都縣的水產進口,同時加強入口及本地水產以至環境輻射監測。環境及生態局稱,在10都縣收獲、製造、加工或包裝的水產都禁供港,包括「一夜干」等乾製食品,惟「魚蛋」經檢測後可供港。市民遊日帶水產手信返港自用或送親友不受影響,惟作商業用途或「代購」則屬違法。

共同社報道,東電今早會確認氚濃度是否符合排放標準,本港時間中午會啟動排放。讀賣新聞稱,日本政府會在排放口附近水域檢測魚類含氚量,料周六發布首次結果,排放首月會每日公布。

包括活生冷藏乾製水產 海鹽海藻

本港食環署昨刊憲公布食物安全命令,禁止來自日本10個都縣收獲、製造、加工或包裝的水產,包括活生、冷藏、乾製或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海鹽及海藻供港,違者可處第6級罰款及判監12個月,但在今日凌晨零時前付運的水產,以至僅經東京轉運供港的水產均不受影響。當局稱,日本水產佔本港整體水產進口量約6.75%,但未知來自10個都縣的比例,昨已舉行簡介會向業界說明安排。

環生局局長謝展寰昨晨稱,《食安條例》主要規管商業用途,故遊日市民帶手信返港不受影響。常任秘書長劉利群下午稱,市民將手信帶回港自用或送贈親友都不會受限,但若涉及「代購」等商業用途才違法;她指,禁令今才生效,要談何時取消是言之尚早,政府會參考2011年福島核災後調整水產禁令的經驗,相信日方亦會考慮讓第三方參與監測,從而取信於其他經濟體。

合成食品抽樣檢測可進口

10都縣以外的水產及食品都經全面檢測,食物安全專員黃宏解釋,在10個都縣進行上述4個工序的水產,不論任何一個都禁進口,包括整條魚醃製的「一夜干」,但魚蛋等合成食品,因有其他成分,加上未必包括整條魚,故抽樣檢測後可進口,政府會為通過測試的產品發放行信,相信有助業界釋取消費者疑慮;因進口食品須「扣檢」,超標者會即時揪出,不會流入市面,若發現其他都縣有異常情況,當局或加強管制。

沿海皆面向西邊的新潟縣,以及位內陸的長野縣,皆包括在木港入口禁令內。新潟縣知事花角英世昨坦言,無法理解;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則稱,計劃聯同其他縣份爭取豁免。有本地進口業界日前稱,內陸縣份亦有魚類養殖場,故不是完全沒水產。謝展寰昨稱,將內陸都縣納入禁令是基於風險管理,又提到自己不會減少食日本食品,因進口的日食皆有安全保證。

政府又稱,因應本地漁民關注本地漁獲受污染,漁護署會加強從魚統處批銷的魚產品及香港捕獲樣本進行檢測,由每月1次加強至每日1次。天文台對氚和人工伽馬核素含量的檢測亦由每季加密至每月。天文台助理台長李立信稱,考慮日本與香港距離較遠,本地受影響機會相當低,福島核災後亦未見影響本港水域,但為保障公眾,決定加強監測。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

港今禁日本10都縣水產 「一夜干」唔得 魚蛋可以 手信自用送禮豁免 代購轉售屬違法

整條魚醃製的食品受限制,魚蛋等合成食品抽樣檢測後可進口。

港今禁日本10都縣水產 「一夜干」唔得 魚蛋可以 手信自用送禮豁免 代購轉售屬違法

劉利群(陳靜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