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清慢阻肺病 接受個人化治療方案呼

發佈時間: 2023/08/29

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病)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就算出現氣喘、咳嗽及多痰,很多患者都會與其他肺病混為一談,甚至誤以為是年長「常態」,直到出現急性「大發作」入院才知悉病情。有醫生便提醒市民,當身體出現不尋常氣喘時,就應該加多留意,及早求醫。

病徵常混淆 易延誤診症
「由於慢阻肺病屬慢性病,不少患者已經『適應』病徵,忽視問題。」呼吸系統科專科黃敬恩醫生直言,很多慢阻肺病患者,都是由於急性「大發作」才知悉染病。「雖然慢阻肺病也有較明顯的病徵,如氣喘、多痰等,只是一來患者習以為常,二來又會與其他氣管疾病如哮喘混為一談,令患者延誤診症。」黃醫生指當市民出現不明原因的氣喘,又想分辨是否患上慢阻肺病,最好是多作比較:「首先是與自己比較,可留意氣喘等問題會否影響到日常生活,如『落街買餸』也變得困難;另外是與同齡人士比較,身體機能是否明顯較差,如別人健步如飛自己卻力不從心等,當出現這些情況就應盡早求醫,接受適切治療。」

吸入性藥物 舒張劑為主
現時治療慢阻肺病,主要使用吸入性藥物,當中主要分為三大類,兩種是不同原理的氣管舒張劑,另外一種是吸入性類固醇。黃醫生解釋,在平衡功效與副作用後,醫學界在治療慢阻肺病時,多以氣管舒張劑為主。「醫生會考慮病情,從而選擇使用一種還是兩種氣管舒張劑;吸入性類固醇對治療慢阻肺病亦很重要,不過通常只會用在較嚴重的患者,如過去一年曾試過『大發作』而入院治療、肺功能測試時發現患者同時出現哮喘特徵,又或驗血時發現嗜酸性(過敏性)白血球數值偏高等,才會因應需要而處方吸入性類固醇。」

個人化治療 吸藥更方便
「雖然上述提到的用藥組合,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現時的吸入性藥物,很多都已經調配了氣管舒張劑,部份更是三合一,連吸入性類固醇與兩種氣管舒張劑都可包含在內,因應患者需要而提供個人化治療。」黃醫生補充,除了處方藥物,個人化治療更包括用藥方式:可以因應患者身體狀況,從而揀選合適的吸入器。現時吸入器可分為兩大類,即「噴霧式」與「乾粉式」,噴霧式吸入器可以讓患者如吸啜飲管般,在3-5秒內慢慢吸入藥物;而乾粉式吸入器需要用力用口吸入。由於慢阻肺病患者多有氣喘問題,部份患者使用噴霧式吸入器會更為適合。「就算是噴霧式吸入器也可分為兩類,其一是儲霧式吸入器,即使患者能力有限也可使用,只是不太方便;而另一種輕霧式吸入器,患者可以有更長時間吸入藥物,更可滲透至肺部遠處,對病情亦有幫助。」黃醫生最後提醒患者,面對各種診斷與治療慢阻肺病的方案,需留意當中的不同成效、副作用與風險,應按照身體狀況與主診醫生討論,從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