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若善健談】肝硬化可逆轉嗎?

發佈時間: 2023/09/01

肝臟具有代謝、解毒、蛋白質合成及膽汁分泌等重要功能,一旦出現問題,會對健康造成深遠的影響。對於乙型肝炎帶菌者、長期吸煙飲酒,以及患有三高、糖尿病的高風險人士,更需要定期接受醫學檢查。

在香港,乙型肝炎及脂肪肝都是常見的肝臟受損原因。如要初步評估肝臟的健康情況,可抽血檢測肝酵素、胎兒蛋白,以及做超聲波檢查。部份病人即使是乙肝帶菌者,但驗血報告結果一切正常,可被視作健康的帶菌者,若肝功能在驗血後及超聲波檢查後果異常,就需進一步做肝纖維化掃描,以更準確地檢測肝臟的硬化程度。

一般來說,慢性肝臟疾病的病程進展可分為發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功能衰竭四個階段。除了肝炎(如甲型、乙型或丙型肝炎),膽固醇過高也可觸發肝臟發炎反應。隨著炎症反覆持續,肝臟細胞會產生疤痕,令纖維組織增生,逐漸影響肝臟的正常運作。當肝纖維化加劇時,就會進展成肝硬化。

肝炎及肝纖維化的症狀皆不明顯,部份病人發現身患肝病時,已進入肝硬化的階段。肝硬化通常是不可逆轉,但如在很早期發現並立即接受治療,遵從醫生建議改掉不良飲食習慣,病情得以穩定。然而,如果對肝硬化不加以重視,恐會邁入肝癌或肝功能衰竭的地步。

筆者遇過不少年約五十多歲、肥胖、長期吸煙飲酒的病人,其血糖及膽固醇都超出正常範圍。儘管每次覆診,筆者都力勸他們戒口、戒煙酒、多做運動及服用維他命或草本成份的護肝保健品,但他們都似乎不太在意。從最近的血液檢查報告顯示,他們的肝功能進一步轉差,並出現疲倦、食慾不振、眼白泛黃、尿液顏色轉深等症狀,或已錯過逆轉的最佳時機。

不同的疾病都有其黃金治療時間,肝病也不例外,如果對健康狀況有懷疑或出現症狀,建議及早去看家庭醫生,進行相關的檢查和診斷。無論治療或保健都應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進行,切忌輕信偏方或藥石亂投。因不當使用西藥或草藥可使肝臟負擔加重,進一步傷肝。不過最關鍵的,還是從改變生活細節著手。肝硬化的高風險人士需及早戒煙戒酒、減少熬夜、限制高脂高糖飲食、控制體重、規律運動及接種肝炎疫苗,以改善和保護肝臟健康。

撰文︰陳柏堅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