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放正能量 為精神健康打氣 多關懷 多鼓勵 抑鬱症不再可怕

發佈時間: 2023/08/30

當身邊人陷入抑鬱症的漩渦,我們不單要給予關懷與支援,更要鼓勵患者及早接受治療。「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早前舉辦了《唱好精神音樂會》,藉著音樂宣揚精神健康的正面訊息,以喚醒社會大眾對抑鬱症的關注,助患者擺脫情緒困局。

「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舉辦的《唱好精神音樂會》圓滿結束,歌手林奕匡(Phil)當日更演唱包括《高山低谷》、《安徒生的錯》及《台前幕後》等五首歌曲,透過歌曲為情緒病友打氣之餘,鼓勵社會大眾積極關注情緒健康。

「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主席、精神科專科傅子健醫生說,籌辦音樂會的目的,是希望將正能量及正確的觀念與知識宣傳開去,讓「精神病」不再是社會上敏感的話題︰「音樂是有效撫慰人心的良藥,不論對情緒病患者,抑或受情緒困擾的市民而言,唱歌、聽歌均對抒發情緒與壓力大有幫助。」

適當治療 打開抑鬱症心扉
抑鬱症,是其中一種常見的精神科疾病,醫管局資料顯示,本港大約有三十萬名抑鬱症患者,Phil在創作生涯中就曾受到抑鬱症狀困擾。傅醫生說,當一個人由單純的不開心演變成抑鬱症,腦部傳遞物質的分泌會有所改變,不僅影響生理功能,亦會令記憶及執行能力大減,若然情況持續,甚或感到絕望,便應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然而,不少人對抑鬱症治療感到忌諱,「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曹國柱醫生說,抑鬱症就好像一度門,必須找到適當的鎖匙將心扉打開,此時合適的治療就非常重要,若然因此延誤了病情,情況就不理想。

現時,治療抑鬱症的藥物選擇愈來愈多,特別是針對頑治性抑鬱症(即持續使用至少兩種不同種類、達到一定劑量的抗抑鬱藥,病情仍未受控),由於症狀未能緩解,這班患者受病情影響的時間會比一般抑鬱症患者長,對家庭生活、工作及學業的衝擊就更大。

{{hket:inline-image name="329.jpg"}}{{/hket:inline-image}}

噴鼻式藥物 治頑治型抑鬱
近年面世的噴鼻式抗抑鬱藥便能用於頑治型抑鬱症,它能調節患者的谷氨酸系統,比起傳統藥物起效更快,廿四小時內已可改善患者情緒。使用這種處方藥物時,必須在診所進行,用藥後需要休息至少九十分鐘,讓醫護人員監察身體及精神狀況。

傅醫生稱,科研進步確實造福不少患者,讓他們有更多治療選擇,他寄語市民大眾,多關心身邊人的精神狀況,如發現家人或朋友精神狀態有異或感到憔悴,可作鼓勵及關懷。展望將來,曹醫生鼓勵社會大眾身體力行,發揮自身能力幫助身邊人,避免過份集中於負面資訊,「精神健康也可以非常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