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EN學童升小壓力大 近2成拒上學 家長照顧壓力非常高 27%現持續睡眠問題

發佈時間: 2023/08/30

開學在即,有調查發現,逾3成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因升讀小學承受巨大壓力,近2成更因此而拒絕上學。調查又發現,有逾3成半家長指子女升小所帶來的照顧壓力非常高,有27%出現持續睡眠問題。調查機構呼籲,政府、學校及學前復康服務機構加強升小適應課程的社交情緒支援。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2至5月訪問了347位SEN學童的家長及158位服務SEN學童的專業人員,結果發現,34.3%SEN學童因升小而面臨非常高的學習壓力,並有18.4%因而拒絕上學;亦有36.0%家長指,子女升小所帶來的照顧壓力非常高,有27.1%出現持續的睡眠問題。

此外,SEN兒童在「人際交往技能」及「自我管理表現」兩項社交情緒能力的平均分,分別為56.7分及49.3分(滿分為100);最常面對的困難包括未能平靜解決分歧。

在職媽媽雅賢有一名升小二的兒子,其子4歲時確診自閉症譜系及語言發展障礙,疫情期間,其子正讀幼稚園並須上網課,與同學的溝通變差,升小後未能結識朋友。她坦言作為在職媽媽,只能放工後與兒子溝通,冀學校專注學習外,亦投放更多資源,如增加遊戲互動等,協助處理學童的社交及情緒問題。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心橋融合教育服務(第四隊)單位主管杜惠雅指,現時幼稚園會為高班學生設計小一適應課程,惟逾6成專業人員稱,學校投放於社交發展及情緒管理的教學時間不足,建議學校為SEN兒童提供升小適應課程時,增加訓練社交情緒能力的課時;而幼稚園亦可配合學前復康服務機構,增加小組討論等教學活動,老師亦可引導學生思考如何解決衝突等,助其社交情緒能力發展。

記者︰陳施敏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