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HPV相關頭頸癌新症上升 男性高危

發佈時間: 2023/10/06

不少人以為煙酒不沾,就不會患上在口咽與口腔等部位出現的頭頸癌,然而近年發現頭頸癌患者數字有上升趨勢之餘,男性更是高危一族。於2020年本地每三個頭頸癌新症,就有兩位患者是男性。一名不煙不酒男性因單側頸部有腫塊求醫,後經診斷確診HPV相關扁桃腺癌並已有擴散跡象。多項研究亦發現,不少男性頭頸癌個案,與HPV感染息息相關。目前注射疫苗是預防HPV的有效方法,有助降低患上HPV相關頭頸癌的風險,防範於未然。

養和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頌偉醫生指出,頭頸癌是上呼吸道和上消化道癌症的統稱,即是從臉部到頸部不同位置出現的惡性腫瘤,常見頭頸癌種類包括鼻咽癌、口腔癌、咽喉癌與口咽癌等。大約九成頭頸癌腫瘤類型屬於鱗狀細胞癌,源自於頭部與頸部黏膜表面的鱗狀細胞發生病變。

62歲的李先生(化名) 一直以來都不煙不酒 ,今年初發現自己頸側位置有腫脹而求診,經磁力共振檢查後發現右頸有一個4乘3厘米大的腫瘤,但由於他並無其他徵狀,例如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流鼻血等,醫生決定進行抽針檢查及正電子掃描以便進一步了解病灶源頭,終發現其右邊扁桃腺位置發生病變,及後確診為扁桃腺鱗狀細胞癌,屬口咽癌的一種。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210176671.jpg"}}{{/hket:inline-image}}

口咽癌新症 男性佔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頭頸癌個案有上升趨勢,而且男性新症遠多於女性。由2010至2020年,本港頭頸癌新症上升25%,而2020年每三個新症,就有兩位是男性。另一方面,單是本港口咽癌新症,便有八成患者為男性。

吸煙、酗酒和年長,一直被視為頭頸癌的高危因素,然而HPV(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亦是頭頸癌發病因素之一,過往卻較少討論及關注。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可以在性行為期間,病毒接觸到性器官、口腔和喉嚨等部位的皮膚傷口、體液或黏膜而受到感染。 

過往與HPV相關的癌症,以子宮頸癌最為人熟悉,不過在美國,HPV相關的口咽癌個案逐年遞增,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HPV相關癌症。雖然人體可以自動清除HPV,但若長期持續感染而無法全數清除,就有機會因HPV感染而引發癌症,例如HPV相關的頭頸癌。

HPV相關扁桃腺癌個案有上升趨勢
至今全球男性患上HPV相關頭頸癌的發病率,遠高於女性。當中以扁桃腺細胞與子宮頸細胞的組成甚為類似,容易受HPV持續感染,並演變成扁桃腺癌。有數據顯示HPV相關扁桃腺癌個案在中港台均有上升趨勢,當中內地及台灣均有約60-70% 扁桃腺癌個案與HPV相關,比例與西方國家漸漸拉近。

何醫生表示,扁桃腺癌屬於口咽癌的一種,這類型癌症中,如果發現腫瘤細胞內的HPV檢測呈陽性(例如p16陽性),預後情況會較其他類型的口咽癌理想。患者在切除病灶腫瘤後,再進行化療及放射治療。何醫生建議市民若發現頸部兩側位置出現不尋常腫脹、持續兩星期仍未有消退跡象,應及早求醫,透過簡單的超聲波檢查、內窺鏡檢查或抽針檢查等,都有助及早找出病因,及早進行治療。

注射疫苗 及早預防
然而扁桃腺癌早期徵狀不明顯,待出現扁桃腺腫脹、單側喉嚨痛等癌變先兆,卻容易因為徵狀與扁桃腺發炎相似而被忽略。此外,扁桃腺癌屬於頭頸癌其中一種,而大多數頭頸癌患者在晚期才確診,五年存活率較低,而且目前本港並無常規HPV相關頭頸癌篩檢,難以及時發現及求醫,因此及早預防HPV顯得更為重要。

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建議,男女均可通過接種HPV疫苗,預防多種HPV相關的癌症,包括口咽癌及頭頸癌。

預防HPV感染及治療頭頸癌有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DrHo.jpg"}}{{/hket:inline-image}}

養和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頌偉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