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趨「超老齡化」年代 樂齡科技成新出路

發佈時間: 2023/11/21

香港,以至全球出現人口老化已不是新鮮事物,亦是全球政府面臨的挑戰。資料顯示,香港人口高速邁向「超老齡化」,預計到2040年,香港65歲及以上的人口將佔總人口約30%,高齡海嘯將會為醫療系統及安老服務帶來極大負擔。

為解決人口老化問題,香港近年積極引進「樂齡科技」概念,希望以科技產品解決長者「醫」、食、住、行各方面遇到的各種問題及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從而鼓勵居家安老,長遠減輕社會負擔。不過,不少長者及照顧者普遍認為樂齡科技是遙不可及的高端產品,而且價格昂貴而不敢接觸,拒絕使用。事實上,現時樂齡科技的產品已經不斷改良,務求切合本地使用者的需要。此外,樂齡科技亦不一定是龐大器材,可以是便攜的裝置,甚至是簡單易用的手機應用程式,都可以用來監測長者的身體狀況。

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團隊就研發了一個專為長者而設的免費自我健康篩檢應用程式「健康寶」。「健康寶」以11個常見長者健康課題,配上互動及簡單易明的介面,讓長者、照顧者及專業人員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流動裝置,為長者進行自我健康篩檢測試。完成後可獲篩檢結果、相關教育資訊、社區資源及全面的篩檢報告。「健康寶」亦提供超過200多條護老教學影片,以加強長者自我健康管理,及增進照顧者的護老知識與技能,提高長者的生活質素,支援居家安老。

有興趣人士可於11月23至26日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樂齡科技博覽參觀B318展位,即場下載及體驗試用「健康寶」,更可獲得豐富禮物。「健康寶」的測試無須註冊,簡單易用,歡迎立即下載。https://www.cadenza.hk/e-tools/zh/ihealthscreen/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
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 護士長
王鳳兒

查詢: 3943 3015

{{hket:inline-image name="asdfasdfasdf.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