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升兒童流感疫苗接種率 團體倡噴鼻式擴展至小學適用

發佈時間: 2024/01/16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感染的有效方法,但有醫生指出,本港疫苗接種率仍然不足,呼籲公眾及早接種。現時市面上有三款流感疫苗選擇,包括: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及減活流感疫苗,三款均為有效的疫苗,前者兩款為針劑,減活流感疫苗則為噴鼻接種。有家長早前參與免費噴鼻式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指出小朋友在接種過程中可能會「扭計」,故選擇噴鼻式流感疫苗。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曹忠豪醫生指出,一般流感基線水平為9.21%。截至2024年1月10日,流感陽性為11.77%,即已超越基線水平,其中甲型(H3)流感流行病毒株佔整體病例近八成。他續指出,雖然兒童的接種率較過去兩年有所增加,但流感構成的威脅不容忽視。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醫生指出,健康人士患上季節性流感後,只有少部份人能夠自行痊癒。患者可以在病發前約一天至病發後五至七天內感染他人;其中高危一族,包括幼兒或免疫功能嚴重受損人士的傳染期甚至會更長。

{{hket:inline-image name="0116SPNAPRPPLDoctors1.jpg"}}{{/hket:inline-image}}

▲左起︰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疫苗學堂召集人麥肇敬醫生、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曹忠豪醫生、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醫生。

三款疫苗接種方法不同
市面上有三款流感疫苗選擇,包括: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及減活流感疫苗。曾醫生解釋,三款成份不同,滅活流感疫苗含有已滅活病毒,重組流感疫苗含有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的血球凝集素。至於減活流感疫苗含有已弱化病毒,並透過噴鼻接種,模仿經鼻子感染的自然過程。因此,有可能使身體誘發更強和更持久的免疫保護。

三款都是有效的疫苗,適用人士有一些不同。曾醫生指,滅活流感疫苗及重組流感疫苗是透過肌肉注射,分別適用於6個月以上及18歲或以上的人士。至於減活流感疫苗是透過噴鼻接種, 適用年齡為2至49歲。

{{hket:inline-image name="0116SPNAPRPPLDoctors2.jpg"}}{{/hket:inline-image}}

▲三歲的暖暖示範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

噴鼻式流感疫苗 不會因流鼻水而失去預防作用
坊間對噴鼻式流感疫苗存有不少迷思,例如:需要用力「索」、打噴嚏或流鼻水會令流感疫苗 成份流走等等,曾醫生提醒,噴鼻式流感疫苗毋須過度用力吸入,因疫苗在醫護人員協助下, 噴入鼻腔時已進入體內發揮功效。而且噴鼻式流感疫苗在噴入鼻腔一刻已經有效,故不會因鼻水或噴嚏而失效。他續指,噴鼻式流感疫苗可以無痛的方式,幫助加速接種過程,並在鼻腔建 立第一道防線,能有望提高學童接種率。

為了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疫苗學堂,香港惠澤長者基金及蘇浙滬醫療中心早前捐出120支噴 鼻式流感疫苗予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各級人員、退休人員及其家屬;以及年齡介乎2至12歲幼稚 園及小學學童接種。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疫苗學堂召集人麥肇敬醫生指出,單憑社區組織的力量,不足以應付需求。要有效提升大眾對流感疫苗接種的認識,需要多方配合。麥醫生呼籲當局加強推廣流感疫苗接種,並建議將噴鼻式擴展至小學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