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之子」教你怎樣走創科路?認清目標 萬事有可能?

發佈時間: 2024/01/26

香港人都會記得少年成名的「星之子」陳易希。他從小定下明確目標,大學畢業後投身創科行業,創業做老闆,從邊學邊做中,跨過重重難關,現在他的公司已是年收入千萬港元的企業。他的創科路,絕對值得有意入行的年輕人借鏡。

2004年,年僅15歲的陳易希,研發了「智能保安機器人」,獲得第55屆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物理學二等獎。其後,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以其名字,為一顆小行星20780命名,由此,贏得了「星之子」稱號,也展開了他的創科之路。

陳易希曾經公開分享,自小讀書成績欠佳,但在中學參加科學比賽時,找到了自己的興趣。當年他從沒想過在國際比賽中獲獎,只知道盡力去做,也一直抱着一個信念:「望清目標,萬事有可能」。

在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後,陳易希選擇開公司做老闆。2011年,他在數碼港成立科創公司Bull.B Technology Limited。「一開始都是因為自己的興趣,希望可以在科技方面發揮,以及可以做很多不同的產品。」他從社會上看到大眾的需要,嘗試利用科技去解決問題,一個個概念得以轉化為實際用途,幫助到有需要的人。那份滿足感,是難以言喻的。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陳易希創業逾十年,他和團隊研發的產品,包括了可清洗重用的環保口罩,還有最新的加密貨幣錢包。

回想創業之路,陳易希由兩個人、兩部電腦開始,「創業初期參加了很多不同的比賽,包括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或者一些國際性比賽、展覽會等,從中建立了一些聯繫(客戶或合作機會)。」汲取經驗,建立人脈,再待紥穩根基後,一步步向目標進發。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陳易希表示,初創企業規模小,雖然人少、資源不多,但勝在靈活性大,可以很快地將創意發揮,去做一些有影響力的新產品。

他又認為,香港要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金融科技必定是未來升級的方向。因此,他寄語有意投身創科行業的年輕人,最重要是清楚認定目標,不要人云亦云,一窩蜂去做某件事,而應根據自己的長處和興趣來發展,慢慢一步步去發揮。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若想了解更多,不妨留意由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呈獻、基金會轄下中國文化研究院與 HOY TV 聯合製作電視資訊節目《科創領航》,當中邀請到10位創科業界重量級嘉賓,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探討本港創科發展及相關產業政策。

《科創領航》自1月6日起逢周六晚10時55分,在HOY 資訊台(78台)播出,逢周一、五下午1時55分,逢周二、三、五 晚上10時25分重播,「當代中國」網站 及 YouTube頻道 亦會同步更新。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