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創科創聯手解決問題 回歸初心 方法更顯靈活

發佈時間: 2024/02/02

做研究,搞創科需要創新思維,但擁有創新思維的不只是科學家,慈善創投和社會企業同樣運用創新理念和方式,推動社會創新。

有「社企之父」之稱的魏華星,2007年創辦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至今培育逾百個社創項目,曾參與始創項目包括《鑽的》無障礙的士、《綠色星期一》(Green Monday)、《全城街馬》、《光房》可負擔房屋、《合廠》共享工廠空間等。

在解決社會問題上,社創和創科是否有共通點?

魏華星表示,無論是社創、初創還是科創,都是想為人類社會和環境,帶來一些革新性的改變。「社會上各司其職,各個界別都在做自己的工作」,他認為,社會愈來愈複雜,社創的角色主要在於如何提出解決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順應近年科技潮流的發展,SVhk也有培育一些科創企業。

據魏華星介紹,Green Monday項目最初想推動大家多點吃素,因為植物性的食物鏈對整個人類的進步有很大幫助。

「對於如何持續發展,我想Green Monday後期都有做一些零售,自家研發做一些植物肉的項目,現在全世界都說的食物科技,我想香港很有條件多做一點點食物科技。」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SVhk早在十幾年前發起亞洲社企創新獎,為年輕社會企業家拓展人脈網絡和資源,致力培育他們推動目標為本的創新項目。

在魏華星看來,年輕一代對於社會發展進步、對於環境的保護,意識比上一代愈來愈好,只不過在現存的系統中,未必有很多方式讓他們發揮。

「我想在初創、科創下,很多年輕人去想新發明,想做事業發展,他們都說如果可以將一些社會問題——無論是教育或人口老化現象,或貧富差距情況,可以改善的話,他們絕對是非常開心。」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要與時並進就必須要有創新思維,才能推動社會進步。魏華星期望,開創兼顧盈利和社會使命的商業模式,推動社創持續發展。

「幫助的方法可以有很多,我想除了方法上,真是在一個初心上,大家如何在問題上多作一些研討,如何去堅守他最初的使命感,其實從來都是最困難的。很多初創或科創不能堅持下去,忘記了為何要去做這一件事,所以我們很多時候都是想和創辦人一起同行。」

魏華星認為,大家在初心上、在使命上多作探討,當想通了要解決的事情是甚麼時,在一個商業模式上,在模式的變化上,都可以更加靈活。

若想了解更多,不妨留意由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呈獻、基金會轄下中國文化研究院與 HOY TV 聯合製作電視資訊節目《科創領航》,當中邀請到10位創科業界重量級嘉賓,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探討本港創科發展及相關產業政策。

《科創領航》自1月6日起逢周六晚10時55分,在HOY 資訊台(78台)播出,逢周一、五下午1時55分,逢周二、三、五 晚上10時25分重播,「當代中國」網站YouTube頻道 亦會同步更新。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