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不可不知的乳癌知識

發佈時間: 2015/08/18

「預防勝於治療」、「病向淺中醫」這些老生常談,相信很多人都懂,但又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在日常生活裏付諸實行呢?

每次向新朋舊友解說乳癌在香港的概況,都會搬出從基金會那裏學到的知識,比如說:香港乳癌發病率在近20年躍升了三倍,是本地婦女的頭號癌症敵人;每17名婦女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患上乳癌;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目前國際認可最有效,價錢亦最相宜的乳癌普查方法,等等。

說到這裏,朋友普遍會問:有哪些患上乳癌的風險因素?你說患乳癌很普遍,但那個人未必就是我啊!

此時我便會乘勝追擊:其實作為女性,本身已經是一個患乳癌的風險因素了!早來經、遲收經、多吃高脂食品、少運動、精神壓力大、未生過小孩、沒餵哺過母乳、收經後服食荷爾蒙補充劑等,通通都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曾有家人患乳癌或是家族有遺傳性基因變異,這些就是極高風險了。

但如果並非極高風險,現代女性工作家庭兩頭忙,就算乳房出現無痛硬塊(無痛硬塊是乳癌的主要徵狀之一),一般都會沒有發現,或是因為不痛而掉以輕心。直至腫瘤大得不能忽視才求診時,往往已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機會。須知道「及早發現,治療關鍵」!愈早發現和治療,患者可能只須接受手術及電療,甚至只須做局部切除便可。早診早治,治癒機會率愈高!

那麼又該如何減低乳癌對我們健康的威脅呢?除了少吃高脂食品、保持適當的運動量及身心健康外,切記不要忘記每月做自我乳房檢查,和每兩至三年做一次臨床檢查。40歲以上再加上一項: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三管齊下,更能確保自己遠離乳癌的威脅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info@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