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風動,旗動,心動,股市動

發佈時間: 2015/08/07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有一個很有名的語錄(佛教名為公案)。六祖在廣州光孝寺(現還保存在市中心)時,有兩個修行人看到風吹着旗幡飄動時,產生了風在動還是旗幡在動的爭辯,六祖就指正,其實是大家的心動了,否則風動、旗動也沒有關係。

人心最難駕馭,很多煩惱、痛苦都是自尋的,所以很多哲學、宗教、靈修、身體鍛練的目標都是培養能夠靜慮的心。

七月初,內地的股票市場大幅波動,香港股票市場亦緊隨着內地股市而大上大落。在股市大幅反彈的那天遇上颱風蓮花襲港,天文台預告那天午後或會改掛八號強風訊號,意味着大家或需要停止工作。

多位同業、客戶和我的心都是七上八落,擔心颱風會令到股市突然停市,窒礙了回升的氣勢。我估計患得患失和焦慮的情緒和言語,一時之間充斥不少證券業務的辦公室,不少人希望天文台在收市後才改掛更高的強風訊號,又擔心第二天上午風勢會否仍未減退,而需繼續停市。

我一邊看着市場,一邊看着天氣報告,心浮氣躁,在那段時間,我學習過的無常觀、平常心、禪修都被拋到九霄雲外了。所以,佛教的修心對大部分人來說,是一個很長時間的鍛練,甚至可能是累世積聚的。

結果是,收市後天文台才懸掛八號風球,股票市場的運作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事後我才想起風還未有異動,股市也未有被風吹動,但我的心就先動了,經不起考驗,慚愧。惟有希望下次能進步一點,處理難以預測的變化。

話說颱風蓮花登陸後迅速減弱,接近香港時,風勢比天文台預計的小,八號風球懸掛的時間不長,大家又開始埋怨天文台不必要地打亂了原來的安排,令人感到整天都不太爽。但是我回家後,在電視上看到這個颱風在內地的風力很大,我們應該高興和感恩香港的運氣才是。

禪宗的修行指出,很多事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我們不要太早下定論,形成偏見(分別心)。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生銀行執行董事,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