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櫃」之路

發佈時間: 2015/10/14

慧心數年前驚覺自己愛上了她的年輕女上司,開始懷疑自己的性取向。自此慧心經歷了幾年的自我懷疑、掙扎、逃避和否定,亦因為自己對女性存有性幻想而感到羞愧。

數個月前,她嘗試與一位女性拍拖,但心情總是起伏不定,時而感到幸福甜蜜,時而感到羞愧難過。她更多次因為女友希望與她有進一步的親密而歇斯底里地發怒,亦經常對女友百般刁難,愛得很痛苦。

其實慧心還未能接受自己是同性戀者,亦十分害怕別人投向她的目光,要她「出櫃」更是萬萬不能。慧心對自己性取向的抗拒,令她同時抗拒女友的親近。強烈的情感矛盾,亦令她感到困擾及不知所措。

慧心是否要對其他人「出櫃」(coming out to others)並不是最重要,她更需要的是對自己「出櫃」(coming out to herself)。「出櫃」之路不容易,也急不來。要讓自己慢慢接受自己的性取向,重新認識自己,並建立正面良好的自我感覺;否則,即使遇上了Miss Right,也很難一起走下去。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