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手機強迫症

發佈時間: 2015/11/25

今天我們已進入手機生活年代,我們可以忘記帶身份證、信用卡,但不能沒有手機。我們對手機的依賴已到達一個有點瘋狂的地步,就像日前和一位外國高層開會,當我們做簡報時,他全程不斷看手機,根本聽不進我們在說甚麼,讓我感到非常不受尊重。當然,他可能想顯示他是一個很忙的高層,但若他連專心聽對方說話的能力也沒有,又怎可以合作?事實上,我公司提倡開會時同事們需要放下手機,因為當大家不斷收發信息,會令到自己心神煩亂,也令大家感到互不尊重。

要改變這個低頭族現象,我認為要由自己做起,所以現在開會,我不會將手機放在桌上,表示我對會議內容的專注。沒有智能手機的時候,我們直接用電話溝通,更加快捷。因單純看文字容易產生誤解,有些說話寫下來便收不回,而且不斷以短訊往還也令彼此的精神緊張。所以,我鼓勵多作正面交流,直接對話溝通,可以感受對方的情緒狀態,有不清晰之處可以馬上交流。

或者我們要做一個無手機日,讓大家回到本源,感受個人的力量。

A點之句:尊重他人 不為phone狂

Respect others, don't be a mobile phone addict.

撰文: 梁安妮 九型人格領袖專家,企管醫生,資深CEO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