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對的愛語去表達愛

發佈時間: 2015/12/16

婚姻專家查普曼博士(Dr. Gary Chapman)從自己的婚姻輔導經驗中發現五種表達愛的方式,稱為「愛的語言」。包括:稱許的說話(Words of Affirmation)、一起的好時光(Quality Time)、接受禮物(Receiving Gifts)、幫忙的行為(Acts of Service)和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當你以對方的愛語傳達你的愛,對方便能夠接收得到。否則,不論你多麼努力地付出也是徒然,就像雙方說着兩種不同的語言一樣,溝通無效。兩個人的愛語很多時都不一樣,把自己需要的給對方,往往會帶來反效果。

阿賢是旁人眼中的好好先生,對家庭默默付出,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對太太也照顧周到。但太太卻感受不到丈夫的愛,並因為缺乏溝通而感到親密度大跌。

阿賢主要的「愛語」是「幫忙的行為」,因此他認為在生活上處處照顧,以及給予幫忙便證明了自己對太太的愛,卻忽略了對太太的愛語:一起的好時光和身體的接觸。當阿賢學習以太太的愛語與她接觸後,關係便大大改善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