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與需要

發佈時間: 2016/08/03

當關係變質,你的眼中只充斥着對方的不是。對於另一半的缺點,可以滔滔不絕的說上大半天,你甚至不能想像當初是如何被對方吸引,再而愛上對方。

回想當初,你還記得是他的甚麼特質吸引了你?可能你仰慕他的才華?欣賞他的能幹與魄力?欣賞他對父母的孝順?喜歡她的活潑幽默?迷戀她的美貌?然而這個時候,他/她的這些特質依舊,但在你的眼中卻不足以抵銷對方的不是。

他/她已不再吸引你了。

很多人因為欣賞對方一些特質而愛上對方,卻對自己的需要不甚了解。一個才華洋溢的伴侶,不一定對你呵護備至;能幹上進的他可能工作至上,不能常伴左右;對父母非常孝順的,則可能事事以父母為先而犧牲你的需要;活潑外向的她,又可能容易令你感到被冷落。

情感減退了,是一個警號,提醒你認清自己的需要,及對關係的期望。若能藉此更了解彼此的需要,可以是改善關係的契機。(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