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食品

發佈時間: 2016/04/22

人類對益生菌的認知,應是從各式各樣的發酵食品開始。古時人們發現把某些食物於特定環境下加入菌種,過一段時間後食物得酸酸的;沒有吃壞肚子,吃後反而更健康(真佩服第一位試食者的勇氣)。

從大家最熟悉的乳酪、泡菜、德國酸菜、日式味噌、納豆、益力多,甚至中國的臭豆腐……幾乎每個國家都有由益生菌發酵的食品。在發酵食品中可找到乳桿菌、雙歧桿菌、乳酸鏈球菌、酵母等益生菌品種,人們可由進食補充益生菌。發酵食品中的益生菌通常以複合方式存在,種類和數目會受發酵方法、儲存時間等因素影響,未必十分穩定。現代科技已能分離、獨立培養、穩定地製造益生菌。也有商人把益生菌加入不同食品如飲品、奶粉、糖果及朱古力等,在享受美味之餘亦能補充益生菌。

雖然食品中的益生菌有益健康,但要注意很多發酵食品糖和鹽含量都偏高,每次不可吃太多。另如發酵食品進食前經過加熱,其益生菌活性便大減。如需持續大量補充益生菌,專門的益生菌補充劑或是更好的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