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讓孩子自己完成家課

發佈時間: 2016/04/28

朋友是最支持讀幼稚園以及讀小學的兩個兒子是可以「零功課」的,因為她為了兩個兒子的那種馬虎和不自動自覺的做家課態度而經常動氣,有時甚至會因情緒失控而高聲喝罵兒子,更沒有時間親子玩樂。

其實她小兒子的家課並不多亦不難做,而要她動氣的,只是她過度緊張和高要求,對兒子的表現看不過眼而視兒子態度馬虎。至於大兒子,若不是她自幼便他緊張地指導而引致兒子變得愈來愈依賴她(聽了她的指示才做),便不會在自動自覺的能力上被她視為「好差」了。

放手,在她回家前讓幼稚園那個自己輕鬆完成不多亦不難的家課而不是覺得做家課沒趣味;小學那個須先完成自己能做到的,她只指導較艱深的部分。不用因等她而把有能力做的都拖拖拉拉等她回來才肯做的話,三口子的情緒都不會為做家課而因要與時間競賽變壞,反而因為要她指導的不多而有空親子玩樂,這跟希望孩子「零功課」的目的差不多。

以晚飯後便是散步或親子玩樂為目標,孩子有自己能力能做卻沒有在晚飯前完成的,便要失去了玩樂或要自己面對老師的評價。(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