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微商與電商

發佈時間: 2015/05/29

日前到中國公幹,為我的客戶做消費者調研,發現現在的中國消費者,特別是80和90後,大部分都選擇在網上消費,70%的產品都在網上購買。中國的電子商貿可說是非常成熟,想得出的東西都能在網上買到,這是因為中國地大物博,很多東西不方便到實體店購買,電商便應運而生,全面的配套、產品、物流和客戶服務等都十分成熟。

大概九個月前,微商(mobile commerce)興起,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現象。中國人口眾多,社交媒體發達,有利「病毒營銷」,本來它只是一般溝通工具,但有公司看到這個機會,邀請消費者扮演自媒體的角色,在手機將自己的用家體驗和別人分享,又邀請朋友體驗他們的產品,這可以說是傳統傳銷的變種,但結合現今社交媒體效力便變得非常大,因這些人可利用自身網絡,特別是網路人脈較強的人,效果更大。專家表示,微商通常聯繫到的客戶不是最熟悉的人,也不是陌生人,大多是和他們認識但不熟的人,這些都可以供我們香港參考。深信未來數年中國這兩方面會更成熟,直接影響香港的生產商。

A點之句:掌握消費者心態 早着先機

Capture consumer mindset to grasp early opportunity.

撰文: 梁安妮 九型人格領袖專家,企管醫生,資深CEO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