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加保費是為了平衡風險

發佈時間: 2013/11/06

姊妹Winnie最近有親戚投保危疾保險時,被保險公司加loading(加保費),她來電問我保險公司在甚麼情況下會加loading,又在甚麼情況下會拒保,或者加入「不保事項」?我認為這些都是很有用的資訊,所以想跟姊妹們分享一下。

「早前我老爺中風,我叔仔擔心自己也有中風可能,所以想幫自己和家人買危疾保險,誰知保險公司要加價才肯保他,理由是他的家族已經有三個人中風,所以要加loading!我想了解下,這是正常做法嗎?」Winnie不明所以。

家族病史致加保費

「我相信,保險公司是基於『家族病史』這理由去加妳叔仔的價。首先,保險原理是集合一班面對同樣風險的人,各自付一筆保費,交給保險公司管理。當風險真出現在某位受保人身上時,保險公司便按他所買的保障額提供賠償。假設大家都面對危疾風險,經過保險公司計算後,正常的危疾保費是某個數額,但如果有些受保人患上危疾的風險明顯高過其他受保人,例如有家族病史(根據統計),而保險公司只向他們收取標準保費,豈不是對其他受保人不公平?」

「妳的意思是,保險公司透過加loading去拉平每名受保人的風險?」Winnie已經初步明白我的意思。

「對呀,但加loading只是其中一種做法,另一種妳或許會聽過,就是不保某些病、某個器官或肢體。如果情況再嚴重些,保險公司會索性拒絕受保!」

「依妳所說,加loading已是最『輕巧』的做法?」Winnie追問。

「應該這樣說,如果保險公司認為只涉及整體風險,既沒即時索償可能,也沒特定疾病或器官存在較高風險,最普遍的做法是加loading。至於多少,則每間公司有不同的準則,主要以風險高出標準多少來決定加幅。」

證明康復可再受保

「咦,甚麼情況下保險公司才會加入不保事項呢?」

「假如一位受保人剛剛跌斷左腳,而他即時想買一份意外或住院醫療保險,明顯地,大多數保險公司都會不保他的左腳。」

「但跌斷腳可以康復呀!難道保險公司一世都不保他的左腳嗎?」

「當受保人完全康復後,可以提交證明,保險公司大多都會再保他的左腳!」

「那麼,甚麼情況下才會拒保呢?」

「舉個例,如果某人剛剛患過癌症,就算已經康復了,如果他想投保危疾或者住院醫療,我相信,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會拒保的,因為這位人士的風險大幅高於其他受保人!當然,如果他已經康復了很多年,保險公司仍然有機會受他投保的,但也要視乎他的實際情況,以及想買甚麼保險!」

「咦,不同保險會有不同尺度?」

「對呀,整體來說,人壽保險的尺度會鬆一些,而買有儲蓄成分的人壽會再鬆一些,因為對保險公司來說,投保人所付的保費愈多,保險公司的風險就愈低。但危疾和住院醫療肯定會嚴格一些!」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