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嚴陣以待

發佈時間: 2013/09/25

被美國CNN以「怪獸風暴」形容的超強颱風「天兔」,經香港登陸內地。香港再次證明是一塊福地,雖然部分地區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但相對菲律賓、台灣及內地而言,可算是小兒科。

但這片福地得來不易,如果抱持「望天打卦」的心態去面對,恐怕單靠地理位置的優勢不足以抗拒外力帶來的破壞。天文科技發達,天氣預測比以前準確,天文台在颱風醞釀期已發出預警,各政府單位嚴陣以待,各行各業預早作出應變措施,以減低巨風造成的破壞。電力公司亦隨即啟動緊急應變小組,動員技術工程人員作出全區巡查,檢視各區供電系統及後備供電設施,估算高危地區並作出相應措施以備不時之需。同時調配各部門同事候勤,加強熱綫中心服務,與緊急維修隊伍配合,希望盡快清理風災後電綫斷落,或電綫桿倒塌的現場,及處理因風災而引致的電力事故及市民查詢,並為受影響的客戶回復供電服務。

天災是不可以避免的,卻可以減輕衝擊,這有賴各公共機構規劃風險管理,制定應變計劃,定期作出演習以更新程序,並為員工進行技術及知識培訓,並需時刻保持警覺性,防患於未然。

(本欄逢周三刊出)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