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暴發球隊末日?

發佈時間: 2013/02/06

為打擊暴發球隊,歐洲足協在下季將實施「財政公平競技原則」,規定歐洲聯賽球隊必須把虧損控制在4.4億港元(下同)內,如被發現首次未達標,將要罰款及把踢歐洲賽的大軍名單減至20人;如再犯,就要被取消歐洲賽資格。

歐洲足協此新政,顯然是要打擊英超的車路士和曼城、法甲巴黎聖日耳門等大鱷隊,他們為爭冠軍,不惜以重金搶球星,近年虧損超標數倍計,被對手批以本傷人。但「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富豪班主想出「自己贊助自己」的方式「做好盤數」,例如曼城與阿聯酋班主阿布扎比友好的伊蒂哈德航空簽下49億贊助;卡塔爾財團掌控的巴黎聖日耳門亦與卡塔爾旅遊局達成每年14.7億的贊助;而車路士去季亦宣布有1,700萬盈利,但各界均質疑俄羅斯班主阿巴莫域治是否做了手腳。

眼利的歐洲足協指出,他們會調查這些贊助金額是否超出合理市場水平,強調班主每季只能私人「泵」1.6億幫補財政,不能以作弊方式簽贊助合約,否則亦是犯規。在嚴厲打擊下,球壇暴發戶未來難再肆無忌憚搶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浩南 珍惜仍能踢波的歲月,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在足球場奔跑。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