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趁郊遊 說愛護自然

發佈時間: 2017/04/10

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的節日,復活節則是源自西方;一個讓兒孫在這個日子(或之前)去拜祭先人,另一個是紀念耶穌受難,然後復活。

每年清明節前後,附近總會有山火發生,有次,整天聽見兩架直升機不停地來回飛翔,到附近的水塘去取水救火,可以想像火場在高處且面積大,才要出動直升機,才需要由早到晚不斷撲救。

小男孩看着遠處從山脊後升起的一片白煙,告訴他這表示在初春時剛長得綠油油的草與剛長出青翠葉片的林木都被燒毀,我倆不禁覺得可惜。直至黃昏,才見直升機沒有再在眼前出現,火熄了,心也寬了。

隨即跟小孩討論了些樹木在地球上的生長對人類和地球意義重大的常識,小孩說今後去掃墓時一定要提醒爸爸小心處理香火。這從前他沒有在意的事,在那次觀察和討論後,他開始關注起來。

那夜,一條長長的火龍亮着了在那山崗上,原來火仍在燃燒,直升機沒有出動,只因天色已黑,有心無力。這受難的山崗要復活也要一段頗長的日子,而受難的地球要復活也並不容易;大家要關注,要引導孩子行動,不妨趁復活節假期往郊遊,順道說說。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