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須防估價不足 影響置業計劃

發佈時間: 2017/05/23

近期新盤住宅物業成交暢旺,成交呎價亦屢創新高,同時帶動二手物業價格上升。由於樓價持續波動,有意置業人士宜先在置業前為心儀的物業估價,避免物業估價不足,影響置業計劃。

現時銀行在置業人士遞交按揭申請時,會為其物業進行估價,並會以物業估價金額作為物業按揭的基準。若物業估價金額低於成交金額,便會出現估價不足。估價不足可能是由於物業價格升勢過急,未有市場交易作參考,導致估價未能緊貼業主開價,故此有意置業人士便須預留更多的備用資金作首期金額。

以一個800萬元成交價的單位為例,若置業人士借足6成,物業按揭金額是480萬元。若估價不足,而估值只到700萬元,置業人士所獲得的物業按揭金額便只有420萬元。置業人士須增加60萬元作首期資金。

置業人士在簽署買賣合約前,可以先透過銀行或物業代理公司進行物業估價,以便妥當計劃財務預算。(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