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對比累積基金 派息基金更着數?

發佈時間: 2017/05/24

對比累積基金 派息基金更着數?

幾年前,當銀行利息降至不足1厘,部分零售市場出售的基金,標榜定期派息,而且,息口高達5厘,甚至更高。在當時的低息環境下,自然相當吸引。

過去我在本欄已解構過,為甚麼會有一些派息5厘,甚至更高的基金,因為這類基金主要持有一些「非投資級別」的債券。正因為這些債券都屬非投資級別,因此票面息會較高,平均真的可能高達5%。過去幾年低息環境中,這些派息基金確實很受歡迎。且大部分價格還有輕微升幅,即是做到所謂「財息兼收」。

但自從美國決定結束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後,個別基金的價格已有波動,至少不再是緩緩上升,部分跌了之後也不能收復失地,變成賺了利息,但卻蝕了基金價,最終得不償失。不過,撇除這些以高息作招徠的派息基金,零售市場出售的基金,確實有「派息類別」,以及「累積類別」。早兩日我的姊妹Rowena就問我,其實買基金時應該怎樣選擇,到底「派息基金」是否比「累積基金」更着數呢?

長遠表現優異 累積較有着數

「我其實不太明白,我看一些基金報價時,會有『累積』(Accumulation)和『分派』(Distribution)這兩個級別選擇,到底兩者有甚麼分別,我們又應該怎樣擇呢?」Rowena帶着疑惑的語氣問我。

「其實,只要我用股票的『以股代息』來作比喻,妳就會明白!」

「『以股代息』?」

「對呀!累積的基金,其實某程度上就等於股票的『以股代息』安排!即是當基金持有的股票派息後,這個價值就計入基金的價值之中,等於基金持有更多現金,基金價格也會即時反映的!」

「明白,但這不算『以股代息』呀!?」Rowena感到疑惑。

「嗯,是這樣的,當基金經理手上多了現金的時候,他就可以繼續買入有升值潛力的股票。如果基金經理的眼光準確,或者投資有道,『累積基金』的長遠表現是會超過『派息基金』的!這就跟股票的『以股代息』有點相似,因為妳選擇『以股代息』,就等於將所收取的股息,即時用來買入該股票,也即是妳的持股數目增加了!」

「嗯,妳說得沒錯,但萬一股價下跌,我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分派收穫現金 同樣獲得滿足

「對呀!針始終沒有兩頭利,萬一這隻股票表現欠佳,股價下跌,而妳又選擇了『以股代息』,確實有機會得不償失的!但換了是基金的話,如果該基金的長綫表現優異,則選擇『累積』級別的基金應該較着數!」

「我明白了,等我還以為,選擇『派息』的基金會比選擇『累積』的基金更着數,其實兩者都是有辣有唔辣!」

「不過,選擇『派息』的基金,就等於將股息落了袋,那又會有另一種滿足感的,所以說,投資就是這樣,沒有絕對的!」我替Rowena做了一個簡單的總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