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粒粒皆辛館

發佈時間: 2017/07/12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少年不知愁滋味,現在的小朋友如掌上明珠,不知無得食的辛苦,要他們不再揀飲擇食,減少浪費,親身體驗是最好的方法。

我小時候去補習,補習老師家在灣仔,一屋幾伙人,有次我一邊補習,一邊見隔籬房的人在冷巷開飯。突然「啪」一聲,那位媽媽拍開小弟的筷子,高聲責罵︰「你食咁多做咩?要留番啲下一餐食!」那刻我非常震驚,媽媽從來只會叫我多吃些,但原來有些家庭連吃飯都要慳。自此,我每次吃飯都不會吃剩一粒米。

時至今日,社會依然貧富懸殊,有人浪費但亦有人無得食。根據政府的統計調查指出,香港每三位老人家就有一位得不到基本的營養需要。「惜食堂」最近設立一個「粒粒皆辛館」,目的就是讓人們親身感受食物得來不易,以270度電影介紹全球飢餓的狀況,然後以虛擬實境帶領參加者經歷食物被丟棄的過程,最後一同處理回收得來的蔬菜,再製作成為熱飯餐,招待「惜食堂」中心的長者用餐。

「粒粒皆辛館」查詢電話︰3705 2484。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