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10%高息基金 透過「套現」派息

發佈時間: 2017/07/14

前兩次提到,姊妹Sara被一些派息10%的基金吸引了。我告訴她,這類高息基金,主要投資於一些非投資級別,甚至沒評級的債券,又稱高收益債券。不過,要做到派息10厘,內裏就有點竅妙!

但當中的玄機,只要詳細閱讀基金的月報資料便可以知道。於是,我就以一隻可以派息10%左右的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為例子,向Sara講解怎樣從基金月報中找出重要的資訊。

我引導Sara看過基金的投資目標後,再指示她一定要看基金的風險警告字眼。現在大部分基金月報都會開宗明義先講風險,就好像股票招股書都會在首頁就講投資這隻股票的風險一樣。

投資產品前 留意風險警告字眼

這隻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其實是一隻投資於美國的混合資產基金,除了投資於美國的非投資級別和未獲評級的債券,以及可換股債券外,還會投資美股。

我告訴Sara,這隻基金的最大風險所在,又或者派息10%的玄機就在風險警告字眼當中!

「妳看風險警告的第4項,這裏是這樣說的︰『此基金派息由基金經理酌情決定。派息或從基金資本中支付,或實際上從資本中撥付股息。這即等同從閣下收入及/或原本投資金額或從金額賺取的資本收益退回或提取部分款項。這或令每股資產淨值即時下降,及令可作未來投資的基金資本和資本增長減少。』」我指着有關字眼向Sara解說,但她被這些專業且有點法律用語的字眼搞得暈頭轉向。

「好像有點複雜,我得到的意思是,這隻基金不一定派息,對嗎?」

「對呀!首先,這類基金不是保證派息的,雖然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派。另外,為甚麼她可以派10%利息呢?其實很簡單,就是沽出部分債券或股票,即是套現部分所持的資產去派息!」

沽出部分債券或股票 套現派息

「噢,妳這樣說我就明了!即是等於我把一些賺了的股票局部套現!於是,我便有錢落袋!」

「聰明!其實,這些基金也沒有甚麼神秘,只不過,他們捉到投資者想定期有錢落袋的心理,所以便安排基金經理沽出股票,然後將所得派給基金單位持有人而已!」

「明白,但這樣做對投資者好嗎?」

「我只可以說,有好有不好!好的當然是,投資者會定期收到回報,但不好的地方是,基金派了利息,就等於本金減少了,所以,警告字眼也指出,長遠是會影響基金的增長。」

「聽落有道理!」

「雖然這基金過去都穩定地派大約9-10%利息(年度化利息),但她的實際年回報有時候是沒有10%,妳看看這裏顯示的3年累計回報只有12.8%,即是粗略來說,每年只有4%左右。又或者,單計2015年,她的年度回報是-3.38的,即是當年收了利息也要蝕本!」

「為甚麼?」

「因為基金單位價格下跌了,這可能是因為派了股息,甚至有可能是她持有的資產價格下跌!」

「咦,我想起,這幾年美股表現好才有這個回報,但如果美股下跌,我會不會蝕大本呢?」

「美股下跌當然會有影響,這其實跟妳買一隻普通的基金沒有分別,會不會蝕大本就很難說,要視乎實際市況和基金經理的管理能力了!」

「那我應該買這類基金嗎?」

「我認為,任何投資都會有風險,最重要是妳明白風險所在,而妳又能承受到,那便無妨。若不,妳還是不碰為妙!記住,風險和回報永遠是一對孖生姊妹!」

「嗯!」Sara仍然有點猶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