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推介 家居環保x慳錢執屋大法

發佈時間: 2017/07/19

設計師推介 家居環保x慳錢執屋大法

香港地寸金尺土,當你擁有一個自己的家,當然想以慳錢又慳位方法打造Dream Home,想走得最前,加添環保元素、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就最理想。筆者早前訪問室內設計師湯兆榮(Andy),提供環保家居設計概念,另外又找來Aron@archiparti的創辦人陳悅推介慳錢執位大法,大家參考後,可以按自己家居需要及特色,打造獨特又環保的Home Sweet Home。

Andy近年開始着手家居室內設計,他表示客戶們亦願意慢慢滲入環保的元素,可見香港人愈來愈注意保護環境,從而提升生活質素。他指出,除了大範圍的設計概念,其實如果在細節上多加留意,也可達至環保效果。

從細節作改變

環保之路向來艱難重重,更何況在地少人多、一屋難求的香港,實行性更加困難。Andy說︰「香港較難從室內設計中滲入環保的元素,因為本地建築文化與外國大不同,香港的樓宇設計大多一式一樣,室外與室內的用料大部分統一由地產商制定。另外,環保物料的價錢較為高。客戶其實可以在用料上、家具的選材以及家電選擇3方面,達至可持續再生。」

用盡家具功能

那麼,我們一於從細節上作改變,配合生活習慣,達至環保目的。首先,設計師可以從通風系統着手,令到整個家居變得通爽;如果室內變得通風,便可以減少開冷氣。另外,大家又可從物料上着手,原來近年日本興起以竹為家居材料,取代木材,首先,竹的堅韌度較高,成本相對地低;而且竹的生長速度夠快,對於環境影響較低。此外,牆身盡量不要選用牆紙,因為當中包含的防火物料,有不同的化學物質,或有機會影響健康。

另一方面,他亦有提議選購家具前,不妨多點時間了解家具背後的「故事」,清楚當中用了甚麼物料製造。Andy建議可採用歐洲家具,因為其標籤較為詳細。雖然這些家具價錢可能較高,但實用性亦相對高,能夠長時間使用,亦是環保的方法之一。近期,Andy的stduio搬往觀塘工廈,他便以自己的studio為例,其辦公室的桌面已經超過10年時間,他認為必須尊重每樣物料,用盡其功能,更可以發揮mix & match,將新的家具與舊家具混合一起使用,也是環保概念的一種。

近年蝸居眾多,普遍的家居大約只有200至300呎,好像要進行室內設計,亦有相對的困難,不過Andy指出︰「其實呎數較細的居所,反而可以選用一些多功能性的家具,例如一些摺疊式的設計,以慳位為大前提,從設計角度上來看,整體變得更緊湊,容易營造一種warm的感覺。」

專家分享 4個低價靚裝法則

聽過Andy的環保概念分享,想知更多家居設計的慳錢心得?筆者請來Aron@archiparti的創辦人陳悅與旗下設計師曾偉俊教路,分享4個低價靚裝法則,並借藍田康柏苑業主白小姐410呎實用面積的3房單位為例,親自教路如何「執得靚」。

1.拆牆變櫃作為間隔

原本的單位是固定的3房間隔,但裝修時,就將所有可以拆除的牆壁全部清拆,除了其中廳的一面牆的牆身改為弧形外,其他間隔廳房的牆全都變成了櫃。陳悅指出,這樣除了可以減去牆身佔的面積,大幅增加收納空間之外,由於櫃內有衣物,隔音效果也相當好。另外,此單位的主人房門是以趟櫃作為設計,門上可放飾物,關起來時,在廳外看完全不知裏面竟然是房,在增空間之餘又有神秘感。

2.彈性分隔房間

主人房與旁邊書房,以趟門間隔,只有白小姐與丈夫在家時,可保持開放,增加空間感,但如父母回港,或有朋友到訪要居住時,又可變回房間,增加空間的靈活性。

3.將廳的其中一面牆改為弧形

香港正常家居的牆都是直的,但陳悅特意在單位的廳中將一面牆改為弧形,配合光源,除在視覺效果上增加廳的空間感,也能將光引進來,使最角落的空間也變得光猛。

4.部分牆壁使用光面油漆

光面油漆有反光效果,無論在早上日照,或是晚上開燈時,牆壁都會相對增加視覺上的空間感。

至於挑選家具方面,也有增加空間感的秘方︰

i) 選用幼身的家具

廳的地燈、衣帽架和其中一張椅子,都是幼身的設計,令空間感增強。

ii) 其中一兩件大型家具成為焦點

香港人選家具都以實用為主,以為這樣會最省空間,但原來其中一兩件大型家具選用獨特的設計,外形先行,成為空間的焦點和記憶點,反而會增加視覺上的空間感。

撰文︰Fiona、Constance

攝影(部分)︰Benny、本報圖片庫

編輯︰Simon

設計︰Alex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