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遊日慳錢

發佈時間: 2017/07/25

暑假時份,一家人離開香港到日本兩周,先到名古屋四天,餘下時間在北海道。鍾情北海道的原因,其一是王弼怕熱,要避暑,但途經名古屋時,發覺比香港還要熱,相對日本其他地區,北海道在心目中的位置又升一級。

有人說,如果要儲錢買樓,就要少去日本。但對於1%來說,適當地去日本,是可以省錢的。

日本的名義物價,不可以說低,但如果把貨物的質素考慮進去,在日本本土銷售的貨品可謂物超所值。特別是不追新款,毋須靠最新款名牌產品提高個人形象,純粹欣賞名牌子美觀設計、舒適耐用、用料上乘的人,一年兩次趁日本大減價添置新服裝,省下的價錢,絕對夠彌補飛機票和酒店的開支。這條數,還不包括遊日期間能以香港半價享受米芝蓮三星餐廳的美饌。我有一位富貴朋友,便投訴香港的頂級餐廳「石屎味」太重(即租貴),不抵食,常常避走東京和法國南部,我懷疑他和太太一定趁機走一水名貴手袋和紅酒回港。有錢人計數,比誰到精明。

說到優質食品,我也到了朋友船江先生在富良野的北星農場(http://www.hokuseifarm.com/)即摘時令哈密瓜。朋友說,今年豐收,種出了大量超過四公斤的哈密瓜,最受香港人歡迎。中台旅客不是不想買,但他們有嚴格的農產品進口限制,香港人才冷手執個熱煎堆。農場有香港人員工蔡先生協助經營,吃他推介的巨型哈密瓜和超甜白粟米,特別有親切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