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突現洗不掉「污漬」 糖尿癌症警號

發佈時間: 2017/09/21

皮膚突現洗不掉「污漬」 糖尿癌症警號

若頸後、腋下、手指間隙等皮膚皺摺位置特別黑,就像沒洗乾淨一樣,無論用多強力的清潔劑,仍沒有效,可能是有「黑色棘皮症」。有醫生表示,黑色棘皮症是健康警號,或與糖尿病、腎上腺功能不足、甚至癌症等有關,一旦皮膚出現這徵狀,應盡快求診,否則或錯過及早治療的機會,令病情惡化。

內分泌失調 致「黑色棘皮症」

皮膚表面有黑色「污漬」,卻怎樣洗都洗不走?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這可能是「黑色棘皮症」。他解釋,體內生長荷爾蒙過多,可刺激皮下細胞增生,令皮膚變黑、變厚,表面像絨毛一樣,出現黑色棘皮症,「其實全身皮膚都會受影響,但因摺紋位置較多皮膚聚集,看起來比較明顯,例如頸後、腋下、手肘、膝蓋、手指和腳趾間隙等,都會出現這個徵狀。」

黑色棘皮症是一種病徵,其成因有4大可能,唐俊業表示,最常見是肥胖、患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士,因體內胰島素濃度高,令皮膚出現黑色棘皮症。他說,肥胖人士由於飲食或先天等原因,體內有較多胰島素,若只是患有糖尿病、並不肥胖,患者胰臟功能衰退,黑色棘皮症的情況並不明顯。

他續指,黑色棘皮症成因亦可能是其他荷爾蒙問題,例如甲狀腺分泌不足、腎上腺功能不足等。此外,癌細胞亦會釋放生長激素,因此黑色棘皮症可能揭示身體有癌症;亦有部分人是因遺傳而出現這徵狀。

胰島素過多引致 年輕人常見

唐表示,胰島素過多引致的黑色棘皮症,一般在10多歲至20多歲的年輕人當中較常見,最年輕8、9歲已有此徵狀,故若年輕人出現黑色棘皮症,應找醫生檢查是否患糖尿病,「若不及時發現及處理,可能錯過治療糖尿病機會,胰臟功能亦會愈來愈差。」而年紀較大的人士胰臟功能減弱,不會有過多胰島素,若出現黑色棘皮症,可能是由癌症等其他疾病導致,亦不容忽視。

唐俊業說,很多人一開始都將黑色棘皮症誤當作皮膚骯髒,但用強力清潔劑亦無法洗乾淨,之後逐漸覺得對身體沒影響,便沒有理會,最終「背負」這病徵多年,都沒發覺是健康警號。曾有23歲男患者,體型肥胖,因想控制體重而求醫,醫生發現他有黑色棘皮症,細問下原來患者在10多歲時已出現該徵狀。患者最終確診糖尿病,「如果他發現有黑色棘皮症就求診,或能減低他患糖尿病的機會,亦可令他不用被肥胖困擾那麼多年。」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