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投資初哥 宜用平均成本法

發佈時間: 2018/01/16

投資初哥 宜用平均成本法

新年新開始,在回顧過去一年投資表現的同時,亦應為今年定下財策大計。股票作為本港主要的投資產品,投資素人在入門階段,可以考慮平均成本法,選擇適合自己的理財計劃。

平均成本法是指在固定周期,以固定金額分批購入資產的投資策略,而不是一次性地投放資金,以求減低因資產市價短期波動帶來的困擾。現時有銀行提供的月供股票計劃,正是運用此原理,讓客戶以月供的方式購入想投資的股票。由於每月所投資的金額相同,故客戶可在股票價格較低時購入較多股票,在股價較高時則購入較少股票,在長綫投資策略下,能減低每股的平均成本價,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

對於一些入場門檻頗高的藍籌股,月供股票是現時頗為流行的投資方法,尤其是投資素人未必在一開始就有大筆的起動儲蓄,使用月供股票計劃,就能夠以較小的定額買入心儀股票。

當然,在選擇月供股票時,亦要考慮手續費及選股策略,客戶應按個人財務狀況或市況轉變而調整投資額,甚至沽出股票套現。月供股票雖然一般為長綫投資,假如企業缺乏長遠投資價值,則不宜以月供方式購買。投資並非銀行存款,且帶有風險,應選定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為新一年作好準備。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