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真快樂!

發佈時間: 2018/02/28

我要真快樂!

農曆新年最常聽到的祝福語除了恭喜發財外,應該是新年快樂和身體健康了。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快樂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正向心理學家索妮亞‧柳波莫斯基(Sonja Lyubomirsky)在《這一生的幸福計劃》一書中,就以「照顧自己的身體」為一種提升快樂的方法。

這種方法包含三種方式。第一是靜坐。研究顯示,定時的靜坐修習能提升快樂、減低抑鬱及焦慮,對我們的情緒、身體健康和認知功能等都有正面的影響。靜坐的方法有幾種,較簡單的是覺察呼吸和身體的感覺。修習初期你會發覺你的思緒不斷溜走,思潮湧現,令你難以專注。這時你只須讓思想經過,並再次專注呼吸便可以了。此後你可以嘗試逐漸延長修習時間,至每次五分鐘至20分鐘,並培養每天靜坐的習慣。

還有一個大家較為熟悉的方法,大量研究顯示適量的運動對身心健康帶來多種益處,包括減低焦慮、壓力及多種疾病的風險,及改善睡眠及生活質素。此外,運動更被視為一個能夠即時提升快樂指數的最有效方法。

接着是一個簡單直接的方法——表現得像快樂的人——保持笑容、投入、充滿活力及熱誠,這是基於面部反饋假設,即當你在面部及身體上作快樂(或其他情緒)的表現,你的腦部便會接收到這個訊號(反饋),令你真的感到快樂。祝大家身心健康,生活愉快!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