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頸痛按養老穴紓緩

發佈時間: 2018/03/12

頸痛按養老穴紓緩

「醫生,我之前患五十肩,看醫生好了。最近左肩膀又開始痛,手向上舉但不能貼耳。」來求診的A女士一再強調自己是肩痛。筆者着她向上舉手,再替她反覆檢查肩頸部位,已幾乎可以肯定她是頸椎問題,而非肩周炎。

「頸椎問題?但我是肩痛!」病人一臉疑惑。

臨床上筆者發現有不少人將頸椎病誤當肩周炎,其實頸椎病可由多個證型引發,包括神經根型、椎動脈型、交感神經型及脊髓型。這裏筆者先談談臨床最常見的神經型頸椎病。

成因包括頸椎間盤突出、頸椎間盤生骨刺,壓迫或刺激椎間神經,形成痛症。A女士自覺只有肩痛,但筆者檢查時輕輕按壓她後頸的痛處隱伏點,她已呼痛。

中醫將神經根型頸椎病歸類為痹證,發病原因有多種,以近期春天寒濕交雜,受風寒濕阻滯經絡引發痛證。另外,中醫認為春天屬肝,肝又主筋,筋失濡養亦會致痛。

長期低頭族是常見患者,若病情不嚴重,讀者可自行按養老穴一至兩分鐘紓緩。留意手肘要放胸前,手握拳頭。

臨床小貼士︰神經型頸椎病又分急性和慢性,患者會感覺頸痛,甚至連帶肩臂也出現痛楚,痛處感覺持續隱痛、痠痛,部分人會有陣發性劇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