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洩密事件懶人包

發佈時間: 2018/03/23

臉書洩密事件懶人包

2016年我曾在本欄中談及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這間大數據公司,在特朗普勝出的美國總統選舉中,曾經透過社交網絡左右大局。及後,這家公司的CEO Alexander Nix繼續以網絡營銷界搖滾巨星的姿態,四出吹噓其大數據營銷的威力。

劍橋分析公司竄紅,令不少人士開始坐立不安,無論是政府機構以至傳媒,都試圖揭開這公司的神秘面紗。上星期,前劍橋分析公司數據主管Christopher Wylie接受英國《衞報》訪問,爆出該公司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獲取了超過5,000萬名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作大數據廣告分析的用途,其中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民。未幾《紐約時報》及英國第四台都馬上作出深入報道,可見大家都一直在背後明查暗訪,蓄勢待發。

先稍稍回帶。話說在2013年,劍橋大學研究員Aleksandr Kogan製作了一款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性格測驗應用小程式,接近有30萬名臉書用戶在知情下把個人社交網絡資料授權分享給這小程式;但問題開始來了,這批用戶卻沒有留意,他們同時間接地出賣了其社交網上的朋友的個人資料。

更嚴重的是,Kogan把這批用戶資料,拱手相讓給劍橋分析公司,除基本資料如居住區域、密友名單、個人喜好(譬如在哪些臉書頁按過讚),透過智能學習的數據分析,更進一步分析了用戶的心理狀況和政治取向,這些資料都可以成為投放精準目標廣告之用。試想像一下,除了為候選人宣傳,也可成為攻擊對手造謠抹黑的利器。

事實上,透過臉書小程式獲取用戶個人資料,是不少營銷活動的慣常手法。2014年後,臉書開始在這方面有更嚴格的管制,即使用戶允許了這小程式獲取個人資料(雖然不少人都不會看細節),用戶的朋友無論有否把個人私隱設定為公開,臉書小程式亦無從入手套取第二層的個人資料(但偏偏大部分臉書用戶都沒有做好私隱設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