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的關顧

發佈時間: 2018/05/17

謝謝你的關顧

母親節那天,「100毛」貼出一張令人莞爾的「招聘廣告」——這份工作的職責包括洗衫、拖地、買餸、煮飯,待遇則是無薪、無佣金、無津貼。這個職位叫做「母親」,圖上還加有一句批注——史上最伏職位。

有人覺得跑步很辛苦,但我認為做母親比跑步更不容易。現在我們跑步還有不少裝置可以記錄里程,辛苦流汗過後,還可以把跑量公告天下以換取一點點的掌聲。但母親呢?相信沒有誰會把每天煮了多少碗飯、洗了多少件衣服,以及抹地的總面積記錄下來吧。她們的付出,就是這麼不着痕迹。

馬拉松訓練就如當母親那般花時間,但偏偏兩者交融,生出不少動人的故事。例如早前我看到《國家地理雜誌》一部跑步紀錄片《透視內幕︰突破全馬》,裏面「油雞媽媽」的故事就很令人很動容。原來這位母親開始練跑,是因為擔心自己會遺傳母親的中風病史,害怕一旦出事便會成為孩子的負累。

在香港,Alice與其子Celvin經常並肩作戰,在跑界廣為人知。Celvin患有自閉症,對Alice造成的困難自不待言。但他們偏偏跑盡毅行者、馬拉松、沙漠賽,過得比很多尋常母子還要精采。在日本,有「女版川內優輝」之稱的馬拉松業餘好手坂本喜子,雖然在意爭勝,但也不止一次因為孩子問題而甘心棄賽。

現實點說,好媽媽就如好天氣一樣,總會遇見,卻又不是必然。見識過狂風暴雨的險惡,才使我們珍惜陽光燦爛的溫馨。聞悉有些母親如何不負責任,你才會知道天天默默在家裏做飯洗衣的那位,確是無名英雌。她們假如還要跑起步來,不論快慢,也應該得到最熱烈的掌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