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室與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18/05/24

英國皇室與馬拉松

上周末,英國哈里王子與梅根喜結連理,現場衣香鬢影,舉世矚目。根據統計,婚禮吸引了十萬人湧到溫莎堡,網上及電視更有19億人觀看轉播,在推特也有逾600萬條相關推文,足以反映英國皇室的軟實力。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英國皇室在馬拉松賽場上也曾發揮過影響力。

眾所周知,馬拉松就是42.195公里,原來這個古怪的長度就是受英國皇室影響而定下來的。相傳在1908年倫敦奧運前,馬拉松比賽長度都是40公里左右,後來為了遷就皇家包廂觀眾可更方便觀賞運動員的風采,才將長度延長。結果最終比賽的距離一路沿用到今天,成了馬拉松的標準。這屆奧運馬拉松起點,正是在哈里王子剛完婚的地點溫莎堡。

事隔110載,今年的倫敦馬拉松(倫馬)啟動儀式再次回到溫莎堡。當年發出起跑令的瑪麗公主,就是現時英女皇伊莉沙伯二世的祖母。今年倫馬於4月22日舉行,正是英女皇壽辰翌日,所以這屆倫馬由「事頭婆」鳴槍,實在含有多重意義。

至於皇室的新一代也對馬拉松頗為投入,例如哈里王子就在今年倫馬擔任頒獎嘉賓。去年,其兄威廉與嫂子凱蒂更化身水站義工,一路為參賽者落力打氣。最新加入的成員梅根,幾個月前接受訪問時更透露自己有跑步習慣,未來或會試試挑戰馬拉松!

那麼有沒有皇室成員跑過馬拉松呢?答案是有的。2010年倫馬,英女皇孫女碧翠絲公主就成為首位完成馬拉松的英國皇室成員,而且她與另外33名跑者前後組成人鏈參賽,實在殊不簡單!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