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藍天白雲》遊河背水塘

發佈時間: 2018/06/01

跟《藍天白雲》遊河背水塘

大欖郊野公園內的河背水塘,面積雖小但風景優美,更有郊遊徑可繞水塘走林徑一圈,正好避開火辣辣的太陽。沿車路走上水塘,途中可俯瞰錦田一帶及遠眺雞公嶺。電影《藍天白雲》亦曾在此取景,S形設計水壩,配搭流水在石壩印下的綫條紋理,使人一見難忘,難怪令河背水塘獲選為香港十景之一。此路綫全長約5公里,不怕熱的話便去走走吧!

第1站:大斜路上山 賞錦田美景

乘小巴由河背村起步,一開始便需走條大斜路上山,天時暑熱好不辛苦!但走過這段,是日便不用再爬坡了。及至約40米已開始看到元朗錦田、石崗等,走走停停欣賞美景便覺更輕鬆。由此可遠眺雞公嶺,山谷及山脊綫等分明,想着早前曾走上此山,現在從另一角度遠觀又別有一番滋味。

第2站:分岔口左轉 恬靜繞塘走

一直走斜路而上,經過營地及有機農莊後未幾便到分岔口,可左轉先走水塘或前行走家樂徑。走完斜路當然先欣賞一下風景休息吧!所以選了左轉,那水壩彎彎的躺着,像條平靜的蛇躺於路上。這個S形水壩宏偉壯觀,環塘小徑清幽恬靜,景色醉人。早前獲提名金像獎的電影《藍天白雲》便於此壩上取景,看着實景想着電影中的情節也增添一份真實感。

第3站:接上家樂徑 小竹林散步

走過水壩後便接上家樂徑,繞一圈約2.1公里,全程幾乎均都是平路及林蔭山徑,正好讓人避開烈陽躲進樹林裏去。途中走過一片小竹林,走進這條「竹隧道」感覺特別恬靜。部分位置有小路下至水塘,可近距離欣賞水色之美態,但切記只好遠觀,勿嬉水。走完家樂徑後便由水壩分岔口原路折返,徐徐走下斜路乘小巴離開。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