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送花.插花.黛玉葬花

發佈時間: 2018/06/01

送花.插花.黛玉葬花

我到過一些來自法國、瑞典等歐洲國家的同事和朋友家裏作客,有其他同樣來自歐洲的客人,最常帶去的禮物之一就是鮮花;其他較常見的可能是食物或飲料之類,很少看到客人會帶耐用品。

無論是甚麼族群,送鮮花女主人一定高興,又不愁要找地方存放,浪漫、環保兩全其美。飲料例如茶葉雖好,但要知道主人的喜好,因為岩茶、普洱、綠茶、紅茶等等種類繁多,送花卻是萬無一失的最佳選項。根據一些插花指南,傾向歐美品味的人較多喜歡色彩鮮艷的花朵,在東方文化成長的會較喜歡含蓄、素色的花草。

我感覺家裏放了鮮花或其他植物,心情會自然地放鬆一些;雖然不如走進公園、大自然那麼廣闊,但能使我願意靜靜地坐下來,一邊欣賞花草,一邊喝杯茶,或和家人聊聊,會比一回家就各自上網,是一家人卻如只是共住在一個「劏房」好得多。

如果能養成一起去挑選花草的習慣就當然更好,是一家人無形的溝通和分享,一起觀察到買花時花兒盛開的燦爛,和擺放後的枯萎,大家可能會更加珍惜相聚的時光。但是成垃圾後可能又變為土壤,和陽光、雲雨一起孕育出新的植物,說不定有人會頓悟到《心經》裏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真理。一切都是成住敗空,循環不息。

佛教淨土宗經典《佛說阿彌陀經》裏描述,淨土修行人嚮往的「西方極樂淨土」裏的花草都能隨風說法︰「極樂國土,七重行樹。池中蓮花大如車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潔。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出微妙音。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前些時因為白先勇教授來港作了《紅樓夢》公開講座,讀了蔣勳老師一篇有關「黛玉葬花」的文章,這一場景除了浪漫、悽美,黛玉楚楚可憐外,原來也是暗藏了葬花、成泥土、再生的禪理的。白教授形容《紅樓夢》是一部奇書,除了淒迷的愛情故事、人間和仙境交錯的場景外,還內含非常豐富的儒道佛思想。我覺得不同年紀階段讀這本書,都有不同的體驗。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