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跑完了

發佈時間: 2018/06/07

馬跑完了

世間的書是不可能讀得完的,這點大家都知道,但偏偏文化學者金克木卻有一本書叫做《書讀完了》。乍聽之下,書名的口氣很大,然而細看才知道金先生指「讀得完」的書,是文化中最精粹的部分。例如中國文化之中的四書五經,就歸此類。

同樣道理,任你錢包再深,時間再多,世間的馬拉松是不可能跑完的——單是美國,一年已有過千場馬拉松;面積小得多的台灣,一年也有逾500場路跑賽。人生有限,跑友都心裏明白,只能把心儀賽事列出清單,期待若干年後的某天把它完成。

賽事清單之中,最熱門的大概是「世界六大馬拉松」。「六大」本身已經各具特色,任何一場都叫人充滿期待。完成全部六站,更可向賽會申領額外的「六星獎牌」,儀式感十足,又怎會叫業餘跑者不趨之若騖?

也有些跑友以國家為單位。馬拉松賽事平均水準位於世界前列的日本,就成為不少跑者打算征服的目標。具體一點說,就是要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都要參加至少一場跑步賽事。有些要求高的,更規定每站的賽事至少是全馬才可以。

近年中國馬拉松愈辦愈多,故有些跑友立志要跑遍中國各省級行政區;以數量為目標的也不乏人,例如矢志要跑上100個馬拉松的大有人在,台灣就有團體特別嘉獎那些「百馬達人」;另類一點的就向英文字母打主意,跑遍A至Z字頭的至少26個馬拉松。

生有限,活無限。馬拉松大概就像人生,有了清晰目標,人對未來就更有盼頭。所謂幸福,所謂成就,正是由此而來。那怕旁人不解,至少你能笑得開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