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變與大改善

發佈時間: 2018/06/14

小改變與大改善

不少跑友都有這樣的經歷︰最初跑步時只懂往運動場或公園繞圈跑,後來才「醒覺」原來可以在街上跑,景色不會無限重複,樂趣相對大得多。試過之後,大多數跑者都拒絕再繞圈跑。

有跑友戲言「跑步一定要有海」,說的就是要找條風景怡人、面臨大海的跑步路綫。有的,則會走上山頭,在路綫當中加插越野路段,增加挑戰,也增加了樂趣。我自己近幾年在不同的路段跑,在海中游,與大自然的接觸自是增加了不少。

親近了自然,原來也親近了污染。若非親眼看見,也不曉得自然污染問題頗為常見。有時跑步路上布滿垃圾,在海中暢泳時碰到膠袋、膠樽更是家常便飯。最近看到新聞,一尾領航鯨誤吞八公斤膠袋導致塞胃而死,景象可怖,亦再一次提醒世人地球確是病得不輕。

碰巧上周日參加的跑步活動以「Run for the Oceans」為主題,呼籲跑友正視海洋污染問題,亦希望大家可以身體力行,透過特定手機程式,將跑步里數化成捐款數字,共同為海洋保育出一分力。

如果說那個以美女煮食作招徠的電視節目,嘉賓不當處理食材令動物受罪是不當的話,那麼我們拒絕正視濫用塑膠問題,同樣是慢性危害海洋生物。現在一個跑步活動帶來的可能只是小改變。但人類文明上的大改善,不正是靠無數小改變而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