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投資新經濟焦點

發佈時間: 2018/06/26

投資新經濟焦點

新經濟是近年投資市場焦點,科網、金融科技及生物科技等高新科技公司紛紛受追捧,本港亦修訂了《上市條例》,容許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及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創新產業公司上市。

生物科技初創生存率低

生物科技在醫藥上的應用方興未艾,歐美和內地就有不少從事醫藥研發的生物科技公司。與其他科技行業相似,正尋求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多數未有收益、未有產品推出市場,業務存在很多未知數。研發失敗、市場競爭及醫藥監管上的改變,都影響這些公司的生存。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生存率低是一個普遍現象,其產品研發可以長達10年以上,在未有收益前,投資者要預期公司需不斷融資。

尋求落戶本港的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時市值至少要達100億港元。比起市值,投資者更要關心公司的業務怎應用新科技、創新理念和新業務模式。而在同股不同權架構下,創辦人和主要管理層所持股份類別,比一般股東的持股,有更高的投票權。我們也要問究竟創辦人可以怎樣為公司和股東創造價值,值得享有更高的投票權。

新經濟公司可說是既嶄新又陌生的投資機遇,大家在考慮投資前,須做足功課,勿湊熱鬧,盲目投資。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