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參加了讀書會

發佈時間: 2018/06/28

我竟然參加了讀書會

聽過有人說,檢視教育是否成功的一個準則,就是學生在畢業後是否還願意拿起書來讀。

我比較奇怪,求學期間最怕的就是看書,更怕「閱讀報告」。早就將自己歸類為「數字人」,看書本身對我來說已經夠苦了,還要強迫自己硬擠出感想,所以每次做閱讀報告就像打仗一樣。在香港,相信不乏我這種人,畢業後終於可以愉快地把書拋開。

奇怪的是,反而畢業後在社會打滾時間久了,才漸漸體會到開卷有益。例如遇上某些人生苦惱的關口,不難在書中找到慰藉。近來迷上跑步,琳瑯滿目的跑步書籍更進一步使我對看書少了抗拒。甚至家中早已堆起了一大疊跑步書了,不時翻了又翻。

縱然如此,卻沒想過有天我會參加甚麼讀書會。如此文青的事,在我看來就像揹起結他走到海邊彈唱那樣,絕對不可能在我生命中出現。然而世事就是這樣奇怪,銅鑼灣一家糖水店的東主CK本身是資深跑友,而且與跑步教練馬拉Joe及蝦叔是舊相識,彼此興起辦「跑步讀書會」的念頭,事情就成了。

難得蝦叔當主持,惟有給他面子出席一下。沒料到時間比我想像中易過,大家一邊享用健康的糖水,一邊就台灣馬拉松高手張嘉哲的自傳新作發表意見。聽到不同角度的觀點,頓時使我對這本書的認識深刻、立體了許多。

讀書的樂趣與收穫在於反思與融會貫通。就像今次,了解一位著名跑者面對人生的經驗,也許可以套用在我們身上。通過交流活動,反思更會變得深刻。

「下次不如討論跑步技術書籍?」噢,向蝦叔建議再辦讀書會的人,竟然是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