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買終身年金前諗清楚

發佈時間: 2018/07/04

買終身年金前諗清楚

近期黎天王及其卡通化身在各大主流媒體頻頻亮相,為香港按揭證劵公司旗下的年金公司宣傳「終身年金計劃」,據悉終身年金將於本月隆重登場,公開接受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

大多長者乃「好息之徒」,乍聞終身年金的年金率達6至7%,或已急不及待,欲飛身撲去認購。不過,各位長者必須注意「終身年金」並不等同「定期存款」,而「年金率」亦並不等如「存款年利率」,這兩個「率」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切忌錯把馮京當馬涼。

其實年金產品回報,應以「內部回報率」(IRR)表達較為穩妥,但年金的IRR又與年金投保人的壽命長短掛鈎,即投保人愈長命,IRR便愈高,因此只要投保人一息尚存,實際IRR都無從稽考。

就此,建議長者在認購年金之前,可以參考以下兩個情景:⑴取回100%本金所需年期;⑵以香港人均壽命來計算IRR。根據早前披露的資料計算,男性投保人回本期約14.4年,而女性則約15.7年;假設65歲開始投保,並以2016年香港男性及女性人均壽命81歲及87歲計算,兩者的IRR均不足4%。不過,一直傳聞終身年金IRR保證可達4%,不妨拭目以待是否屬實。

年金屬於保險,一旦成功認購,中途退保或招損失。現時香港息口趨升,此刻長者認為不俗的回報,2、3年後可能不屑一提,所以終身年金究竟是「豬乸」還是「貂嬋」,見仁見智,又或者只有明白「核心嘅外圍係核心嘅內圍」的黎天王才能解答。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