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哨」近照貼床頭

發佈時間: 2018/07/05

「大哨」近照貼床頭

未滿20歲的法國前鋒麥巴比對阿根廷一戰成名,「起底」自是無可避免。有人翻尋舊照,發現這位新星的童年偶像原來是C朗。小粉絲躋身八強,但昔日偶像卻無力相會。都說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驗證「歲月不留人」的殘酷場地。

C朗30歲出頭,從尋常角度來看當然還是年輕,但在足球世界卻已難免漸成明日黃花。他與美斯幾個小時內相繼不敵對手出局,來到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屆世界杯,一對宿敵始終無緣正式一決高下。瑜亮競逐十載,戛然止於一夜。

也許足球的扣人心弦,正是在於它的殘酷。相比之下,長跑運動波瀾不驚,刺激程度難望足球項背。相信一般人情願看英超下游球隊作賽,也不願花同樣時間看柏林馬拉松直播。

不過,長跑講求細水長流,境況更像我們的人生。豈有豪情似舊時,昔日呼朋引伴在街場「跟隊」的勁頭,今天已化成街頭孑然獨跑的韌力。人到中年,足球迷變成馬拉松愛好者比比皆是,因為他們終於領悟到︰足球用來觀賞,長跑才是用來參與的。難怪統計顯示,在大多數全馬賽事中,人數最多的是40至49歲這一組別。

以前的球星足以當你的父親,現在的球星細得可以做你的兒子。正在感嘆歲月催人的時候,想到「長跑皇帝」基比沙拉斯打破世界紀錄時已經35歲,加拿大跑手韋洛克活到七老八十仍可不斷締造佳績,你就會感恩世上尚有長跑這東西,為你人生的下半場寬容地打開了另一扇窗。

還有就是,每次看到某些足球名宿退役後身材大走樣,都在警惕你切勿自暴自棄。例如「大哨」朗拿度的近照,最好貼在床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