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人為何多偈傾?

發佈時間: 2018/07/12

跑步人為何多偈傾?

乍聽名句「馬拉松令人謙卑」,我即時想到的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跑得快嗎?比你快的人永遠多的是。即使世上跑得最快的人,目前仍得謙卑地為衝破兩小時完賽大關而努力。

現在,我認為「謙卑」的意義不止在速度的比拼,更在於這項運動牽涉到的經驗與知識實在太過浩瀚。日子愈久,你愈會發現自己甚麼都不懂。

就像上周六出席了一家新跑會舉辦的講座,由楊世模博士主持,邀請了80、90年代本地長跑名將羅曼兒、鍾人貴、黃仲文,另外還有歐耀佳醫生與新一代長跑好手魏賡,就傷患預防、跑鞋到作戰經驗及心態,大談心得,聽後得着甚多,也無可避免地再一次使我覺得要學的尚有很多很多。

跑步看來很簡單,談不上有甚麼要學,但事實卻絕非如此。試想像,你決定要跑步,去買跑鞋了,才發現跑鞋選擇花多眼亂,選哪對才好?不同種類的跑鞋適合哪種腳型?自己又是屬於哪種腳型?此外,買跑鞋在哪裏買最划算?一對跑鞋要穿多久才要換?

你看,單是跑鞋的學問,大概已可獨立成書。接下來,如何跑得更快、更遠的學問就更加博大精深,且隨着科技發展不斷推陳出新。例如最近本地漸有跑手使用「功率計」協助訓練,這也是我近來留意的項目之一!

到你有興趣到外邊比賽了,參加海外馬拉松又有另一套經驗與學問。你想研究下去的話,世界著名比賽的今昔發展、獎牌設計、社會影響等,由史學、美學、社會學、經濟學等範疇更是無所不包。如果你看到兩個所謂「跑步人」初次見面便「雞啄唔斷」,這就是原因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