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來了,愛好走了

發佈時間: 2018/07/19

BB來了,愛好走了

電視劇《BB來了》近來頗受身邊朋友談論,認為情節頗能道出年輕夫婦迎接新生命降臨箇中的苦樂。事實上,友儕與劇中主角年齡相若,他們遇到的問題也就是我們的問題。其中一幕,是男主角黎諾懿本來喜歡跑步,但知道自己將為人父之後,生活轉變翻天覆地,一己愛好只能暫且擱下。相信已為人父人母的跑友若看到了,定必感到心有戚戚焉。

添丁與馬拉松訓練有至少一個共通點,就是使人分身不暇。如果是一般跑者還好,到樓下跑幾個圈不至於花上太多時間。但若要認真地為馬拉松做準備,差不多每天都要訓練,短則一兩個小時,長則半天。即使另一半沒說甚麼,跑者也很難像以往般瀟灑,隨時穿起跑鞋就走,要跑多久就多久。

米高佐敦在首次退休後,曾經轉打職業棒球,後來才重返NBA。後來他在自傳回憶,認為那段棒球歲月的最大意義,就是使他確認自己真的很愛籃球。是的,事情總是要消失過才懂珍惜。所以很多人發現自己愛跑,都是在當了父母之後。

於是,爸爸媽媽各式應對策略使我這個旁觀者眼界大開——有的努力與另一半協商,有的建立「通勤跑」習慣,有的把長課拆開兩截來練,有的起早貪黑,延長「戰綫」。大家這時才驚覺,為了珍惜時間原來可以去到好盡。

暫無兒女承歡膝下,我說這些難免是紙上談兵。但旁觀父母跑友的真實生活,對我無疑是很實在的鞭策,使我無法把「沒時間」三個字掛在唇邊。BB來了,或是甚麼生活上的轉變來了,其實旨在考驗我們對一件事情可以有多在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