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公共年金壽命決定回報

發佈時間: 2018/07/24

公共年金壽命決定回報

香港年金計劃由7月19日至8月8日接受認購意向登記。作為一種公營的保險產品,年滿65歲或以上的本港長者需要一筆過繳付保費,換取之後每月獲發一筆保證和固定的年金收入,直至百年歸老,達到自製長糧的效果。

不少人將該計劃與不同投資產品的回報作比較,看看是否值得參與。然而,與其他投資產品不同,香港年金計劃的原意是在「保證」和「穩定」的前提下,讓長者有機會把部分積蓄轉化成可以食足一世的每月年金收入。硬要把香港年金計劃與股票、債券和定期存款等投資產品的回報進行比較,並不適合。

香港年金計劃保證投保人可至少領取相當於已繳保費105%的每月保證年金收入,故談不上會蝕本(除非你中途退保)。想跑贏這個保證,很簡單,保持自己身體健康就好了。舉例,男士65歲參加計劃,基本上在79歲,累計所得到的每月保證年金收入就已經「回本」;到了80歲,更會達到已繳保費的105%,之後只要愈長命,領取的年金收入愈多,回報就愈高。人們常說投保長者要「鬥長命」,正正是這個意思。

根據按揭證券公司的計算,香港年金計劃的內部回報率大約為4%。然而,這並不是等同投保人將會得到的年回報率,因為這是按揭證券公司根據不同假設包括人均壽命,而計算出來的年回報率。

投保人最終可以得到多少回報,視乎幾多歲參加計劃和實際收取了幾多個月的保證年金收入,因此每個投保人所得的內部回報率各有不同,可以低於、等於或高於4%。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